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煤十字路口:国贸高压下的出口剧跌

  “我现在已经不做越南煤了,竞争白热、利润太低,准备转战深圳盐田,不会再做煤炭交易。”6月17日,在电话中刘启思如是感慨。

  就在一年前,站在钦州港民营吉运码头上,作为该码头煤炭经营部负责人,刘曾放言,越南煤是一座金矿。

“50-100元,这是同等卡数的一吨越南煤与国内煤炭的差价”。

  而深圳市倍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倍通供应链)一位高管就对此不以为然,他指出,现在是僧多粥少,越南煤有价无市。“1万吨,这是要货底线,而且需要按照广州港当日价格结算,不要拉倒。”

  继年初越南方面将出口煤价提高40%左右之后,越南工业和贸易部能源和石油部门负责人曾于2月份公开表示,越南计划今年将煤炭出口量减少32%,其中将向中国出口的煤炭总量削减19%,并在以后逐步降低出口。雪上加霜的是,5月28日,越南工贸部第4437号文件规定,从6月1日起越南方面单方停止中越煤炭边贸活动。

  “连串的高压控制政策让企业无所适从。”在广西社科院副院长钟启泉看来,越南煤进口贸易商的未来,需要仰仗越南国内通胀是否可控、越盾是否继续贬值,并由此带来的越方出口政策导向的变革。

  两广影响

  今年1-4月,我国进口煤1466万吨,价值9.4亿美元,分别下降23.7%。同期,广西企业进口煤472.9万吨,仅增长2.5%;广东企业进口390.4万吨,下降了24.8%;越南出口到中国的煤炭量在今年前四个月减少至769万吨,同比减少10%。

  据拱北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广东地区越南煤进口228.3万吨,下降了11.6%。

  “进口的下降与越南频繁出台的限制煤炭出口政策有关,这导致相关企业转向其它的海外市场或向北方求煤。”广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部长杨维钧坦承,过去数月里,其主要的客户粤电集团大幅度减少了越南煤炭进口量。

  2007年,我国从越南进口煤炭2462万吨,同比增长22.9%。其中,广东、广西两地占到8成以上。仅粤电集团,去年就从越南进口约500万吨的煤。2008年底,情况开始急转直下,越南煤骤然提价,粤电集团与越方的谈判一度搁置,并转向北方寻煤。同时粤电集团与印尼煤企签订了5年合同以及入股澳大利亚怀特温煤炭公司。

  而继提价之后,越南方面的煤价持续走高。6月10日,越南煤炭总公司(VINACOL)本年度第二次招标的规格为11A的越南煤中标价为88.1美元/吨,较之年初的长协价格,此次上涨了近100%。同时,这或将成为下半年越南煤出口的指导价。

  “大家对越南煤提价如此敏感,主要是因为越南煤占据我国煤炭进口大头。事实上,进口的印尼及澳大利亚煤炭价格也在同比上涨,越南煤价格的上涨只是遵循国际的价格,目前现货价格已经与长协价格接近。”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分析,中日煤协谈判结束之后,中国动力煤出口指导价为131.4美元/吨(5,800 Kcal/Kg N.ARB),越方目前的长协价格拉近了与国际市场的差距。

  根据广州港提供的数据,1月25日,11A的越南煤交易指导价为590元,而至6月10日则猛涨至780元。

  就广西方面而言,煤炭进口3.2亿美元,增长92.1%,其中九成多为越南煤。即使考虑到煤价仍在上升,不过其价格未能翻番,故需求量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防城港东兴市边贸局的赵良冬主管边贸进出口多年,他告诉记者,越南控制煤炭出口及近期的取消边贸煤政策是对广西有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还有待观察,好与坏、大与小,都不能那么早就下结论,对贸易商来说也是一样。”

  对于越南单方取消边贸,中方“仍在颁发许可证。”广西商务厅外贸处刁卫宏向记者解释,广西方面的边贸尚未取消,越南煤虽然以国贸方式出口,但仍能以边贸形式进入广西,继续享受边贸的优惠政策。

  渐变瞩光

  “这是一条先行者才可以走好的路。”南宁温州商会联络处负责人岳小春认为,越南煤边贸收归国贸,其落脚点在于集中资源与外方对价,从而掌握出口价格主动权,但许多中企已与越方有多年贸易交集,深厚的人脉积淀及贸易往来传统均不容易使煤源断掉,“生存不下去的只是新晋的贸易商,他们难以从日趋严格的越方煤炭控制网中拿到资源。”

  一位贸易商则对记者透露,越方将边贸收归国贸早已行之多年,但是效果甚微,“这一次只是将过去的做法以正式公文颁布,是否有效仍待后观,老资格的贸易商都有自己的渠道”。

  “越南煤与中国市场联系越来越紧密,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出口到中国的越南煤价会根据中国煤价的变动而浮动。”前述倍通供应链高管举例,现在部分贸易商从越南进口煤炭均不会与买主事先议好价格,而会以到达所在地港口价为准。

  王帅认为,由于越南盾的迅速贬值及对短期内对资本市场的悲观,越南已出现大量资金外逃的现象,包括中企在内的部分企业都在采取减产举措,由此在整体上减低对电力与煤炭的需求,“如此会导致越南国内煤炭供应面临一个较为宽松的局面”。

  联合证券分析师孙海波更是认为,越南采取的抑制通胀的经济政策最终会降低能源的总需求,从客观上创造煤炭出口量增加的可能;另一方面,为应对本币的大幅贬值,越南也迫切需要增大出口以创造更多的贸易收入,维持汇率的稳定。因此,“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越南政府有动力转变煤炭出口策略,从减少煤炭出口改变为增加出口”。

  “但也要看越南控制通胀的决心和该国民众与国家一起渡过危难的勇气。”广西崇左市发改委主任劳宁军告诉记者,越南民众多没有储蓄传统,民间储备有大量人民币及美元,其量不亚于一个大型银行,此部分的外币储量是帮助国家渡过通胀难关的重要基石。“但如果想换取更多外汇,能源出口是重要路径,毕竟越南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以原材料为主,短期难以改变”。

  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贸易商则向记者透露,6月1日前后一个星期为越方调整政策时段,原先只是计划将边贸收归国贸,“但从越方客户传出的消息是,现在越方也在考虑调整目前的出口配额计划”。

  记者同时注意到,在《广州港集团船舶昼夜作业计划(煤船)》表中,5月28日?6月2日到港的越南煤船均为2-4艘,而从6月2日伊始,其数目迅速攀升到5-8艘,16日则达到顶峰的8艘。

(责任编辑:孙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