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孙东辉:G8财长会议实质结论不多

  上周五至周六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8(西方八国集团)财长会议并未有实质结果。会后财长们发表的联合公报并未提及汇率问题不足为奇,因为央行行长并未与会。但在目前令各方人士忧虑的物价高企和美元低迷两大焦点问题上,会议并没有拿出有效的应对措施。

  各国财长格外关注全球高通胀威胁问题,会后发表联合公报称,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及食品价格的高企为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带来严峻挑战,给最易受到冲击的经济体造成严重影响,并有可能加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

  G8成员国包括美国、英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13日晚间,G8财长会议举行了有中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国代表出席的扩大会议,会上有观点认为,对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来说通货膨胀威胁有甚于次贷危机。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原油和粮食价格全面上涨引发的通货膨胀威胁远比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的威胁要大得多。

  财长们认为,控制物价尤其是油价作为抑制高通胀的主要手段。但会议公报除了认为原油价格高企的现状基本上反映了当前供需状况外,并未提出有效抑制措施。公报称,从基本面上讲,油价高企反映了全球需求增加及供应紧张的局面,但金融因素及地缘政治担忧也构成了一定影响。

  财长们老调重弹,呼吁产油国提高产量,消费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敦促各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国际能源机构合作,对最近原油及粮食价格暴涨的原因进行分析。公报称,石油市场可以进一步提高透明度。但如何提高呢?不可能指望财长们给出答案。有舆论分析认为,会议未能拿出有效应对措施,主要是因为作为原油进口国的八国集团成员自认为对国际原油市场影响有限。

  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世界经济、全球气候变暖和非洲发展援助等议题,油价和通胀或是会议核心议题,在各国的央行高官缺席的情况下,汇率原本一直不是首要议题,但这一问题却是各国财长在会议间隙时讨论的焦点话题之一。各国财长在会前及会上都曾表示,会议不可能将货币及外汇汇率问题完全排除在外。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汇率问题上,美国长久以来都采取“装傻”政策,口头宣扬强势货币的好处,实际上坐视美元贬值以享受出口稳定成长的利益。在G8会议,美国财长保尔森又重弹了一下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的老调。

  但近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美国财长保尔森的先后表态却耐人寻味。伯南克将美元贬值和通胀联系起来,并表示美联储和财政部正密切观察美元走势。以往美联储高层极少发表此类谈话。保尔森亦表示,不排除干预美元走势。

  本次会议上,G8敦促各国在金融领域继续提高透明度和风险意识,并敦促主权财富基金继续与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在组织治理、风险管理和透明度等领域确定并启用高标准。另外,公报还指出,G8致力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发挥主导作用,其中包括发展清洁技术基金;G8将与非洲国家共同努力,以促进以私营领域为主导的可持续经济增长。这一切看来更像边缘性的呼吁。

  在很大程度上,本次会议是为了给下月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做铺垫。G8财长会议并未有实质结论,也不足为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