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加息阴影袭击港股市场 地产股首当其冲

  港股昨日随内地股市一度大幅回升,午后更升逾400点,但尾市升幅收窄至约260点, 但是守住了23300点。

  通常而言,港股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股市和内地股市的影响,往往呈“三明治”态势。

也就是说,美国涨跟着涨,内地跌跟着跌。但是这一次,内地股市大幅反弹,而港股却没有大幅度反弹,缘何?

  主要是投资者忧虑香港将告别降息周期,重新步入下一轮的加息周期,这将对地产和股市都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地产股则首当其冲。这两天地产股的下跌,已经说明了这一点。

  虽然,下周三美国加息机会轻微,但上周五已有香港银行率先提高按揭利率。此外,花旗银行也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香港已随亚洲各国进入加息周期,利率上升势将打击股市和楼市,预期地产股未来会受加息因素影响,股价受压。事实上,这一次的加息几乎是全球性的,因为通胀也是全球性的。已有不少国家或地区开始加息,包括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内地虽然没有加息,但是央行几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一种手段。

  香港人担心,星展银行上周率先提高贷款利率,将掀开香港银行加息的序幕。一旦香港主要银行,如汇丰、恒生和中银加息,使得香港告别负利率时代,那么房地产开发商现在最有说服力的广告“负利率时代投资首选就是置业”就不再具有信服力。那么可以预期,香港的房地产市场,经过最近一两年的快速上涨,将逐步冷却。

  此外,根据美国利率期货行情显示,8月份联邦基金利率有90%机会上调0.25厘,而市场最担心的是美国在市场没有心理准备下加息,消息将令股市震荡。投资者目前投资地产股,真的要有随时大跌的心理准备。

  昨日香港金管局发表最新一期季报说,保守预测显示人民币今年将升值7.1%-12%。由于目前股市不景气,加上人民币有升值的预期,很多香港人已经逐步从股市撤离,开始把港币换成人民币。

  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屡创新高,就是一个例证。但是目前的尴尬是,香港的银行并不具备放出人民币贷款的权限。因此,香港银行拥有大量的人民币存款,同时支付一定的利息,也不是一宗好生意。因此香港金管局认为,人民币升值或对内地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表现以致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在憧憬成品油涨价的前提下,昨天表现最出色的是石油板块。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分别抢高逾3%及近8%,而上石化也涨了5%。不过,这个炒的还是对利好的憧憬。一旦憧憬实现,或许又是另一幅景象。

  (本报记者 郑晓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