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新华网郑州6月18日电 在豫东项城市的开阔平原上,刚刚收过麦子的当地农民正在给玉米浇水。地头机井房的墙壁上写着这样一行大字??“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大约在一周前,项城市南顿镇农民李宗厂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收获了他的15亩麦子。
看着机井房上的大字,他笑着说:“这行字还是三年前写的。到去年,我种的小麦亩产就超过了1000斤,今年产量更高,亩产达到1300斤。要是夏秋没大灾害,就成吨粮田了。”

  由4亩承包地扩大到现在的15亩,李宗厂因此而成了当地的种粮大户。“2004年,我从电视上看河南要免除农业税的消息,感到地有种头了。趁着邻居外出打工,我一次承包了三户的11亩地,全都种上粮食。这几年,国家给农民的补贴一年比一年多,我的粮食产量也一年比一年高。”

  提起5年前的事,李宗厂说当年真不想再种地。“别看我就4亩地,收成不高,可上面要走的不少。统筹提留、农业税,加在一起最多的时候一亩地得交200多元!那时候粮价又低,种地是件赔本的事。”

  “由于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投入减少,我国粮食生产一度陷入徘徊不前的局面。”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喻新安告诉记者,“1998年到2002年的五年间,中国粮仓河南夏粮总产徘徊在400亿斤上下,一直没有超过1997年440亿斤的夏粮总产量。”

  近几年来,中央连续下发5个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1号文件,明确采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等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有效调动和激发了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河南杞县五里河乡贾洼村农民张家干手里的种田补贴清单,清楚地记录五年来国家实行种粮补贴的历程。“当初乡里通知让领存折,我还真不相信。种地已经不交税了,国家还反过来给农民发钱?这样的好事打着灯笼也难找。”张家干告诉记者,“当时的粮食直补是每亩地12.1元,我家6亩地,共补贴72.6元。直到今年,这个数也没减少。”

  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从2004年起,国家从粮食风险金中拿出钱来直接补贴给种粮农民,这项政策一直坚持到现在。随后国家又出台农资价格综合补贴、良种补贴、购买农机补贴等,继续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力度。

  张家干说:“今年国家继续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一斤小麦可多卖5分钱。国家想着法让种粮农民得实惠,今后,我还要多种粮食,为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

  面对我国“三农”发展和经济运行中遇到的新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在今年中央财政已经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在春耕生产关键时期,又出台十项扶持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再增加农业投入252.5亿元,直接补贴给农民。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等4项补贴达950.63亿元,比2007年增长85%。

  河南省农业厅总经济师魏仲生认为,这些高含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及时出台,发出了更加明确、更加直接、更加有力的信号,进一步调动和保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农业和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2008年,河南小麦播种面积达7890万亩,创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高,比2003年增加690万亩;夏粮总产也由2003年的470亿斤逐年增加到2008年的600亿斤,连续5年创历史新高。全年粮食总产已连续两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6月17日表示,目前全国八成半左右的小麦已经收获,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有望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第五年增产,夏粮总产将实现超过去年2306.8亿斤的好成绩。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宗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