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中石化集团38亿收购澳洲油田

  记者从澳大利亚石油生产商AED Oil Ltd.昨日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发布的公告获悉,该公司作价5.61亿美元(约合38.64亿元人民币)向中石化集团出售帝汶海(Timor Sea)Puffin油田60%权益的交易已经完成。

中石化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类海外收购的上游资产未来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

  探宝澳洲

  公告称,根据收购方案,中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SIPC)将承担Puffin油田的经营权,这些资产涉及生产中Puffin油田和Talbot油田的AC/P22、AC/L6和AC/RL 1区块。SIPC高层表示,“完成这项交易将使公司扩展在澳大利亚的勘探和生产业务。”

  SIPC是中石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中石化集团从事上下游海外投资与经营的唯一专业化公司,海外油气勘探开发项目遍布非洲、中亚、中东、俄罗斯、美洲、南亚太20多个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经营或参与40个勘探投资项目。

  AED一直面临产量下滑和债务的困扰。Puffin油田投入了石油开采项目的第一阶段,总投资超过1.6亿澳元,但由于AED石油公司的Puffin油田两口生产井Puffin-7和Puffin-8石油生产量小于原预期3万桶/天,使AED现金周转发生困难,股价也大幅下跌。因此该公司不得不出售部分资产获得资金,用于偿还债务、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以及开采附近的Talbot油田。

  至于该油田产出原油的去向,去年6月,AED公司称已与法国道达尔石油贸易公司签订原油营销协议,销售Puffin油田的原油。在中石化获得60%股权之后,中石化公司人士表示,将核算成本、运费等来决定是把油供应国内炼厂,还是直接出售。

  据悉,该油田产出的原油能生产高收率的优质汽油和中馏份油,特别是对于澳大利亚和亚洲炼油厂来说是一种理想的原料。

  分羹澳洲

  “海外的上游资源收购一直是中石化的重要业务。”中石化人士说,“对公司来说,最缺乏的就是上游油气资源,特别现在资源如此紧缺。”

  作为以下游炼化为主的公司,“缺油”始终是中石化的“短板”。去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高,中石化80多美元的炼油成本线已经远远低于140美元的油价,而公司80%的原油需要依赖外购,找油特别是寻找海外能源补给,以确保国内需求,成为中石化的重头戏。

  虽然收购的资产规模不大,但对于中石化而言是进军油气资源丰富的澳大利亚的重要开端。事实上,近年中石化集团在海外上游资产收购方面建树寥寥。上一次较大规模的收购是2006年8月,SIPC与俄罗斯石油公司37.2亿美元共同收购了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UDM项目),中石化持有49%的股份。UDM油田地质储量12.87亿吨,剩余可采储量2.06亿吨,2006年产量为597万吨。

  事实上,三大石油公司都与澳大利亚有油气资源方面的合作。去年9月,中石油与澳德赛能源公司(Woodside Energy Ltd.)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协议,澳德赛能源公司将从2013年至2015年期间开始,每年向中国石油供应200万吨液化天然气,供应期为15年,今后还将考虑增加其供应量。而中海油的广东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也已经从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天然气项目获得25年的资源供应。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