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银保发力 中国人寿5月保费创单月增速纪录

  昨日,中国人寿(601628,SH.2628,HK)公布1~5月份保费收入,截至2008年5月31日,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515亿元。海通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人寿5月份单月保费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5月份原保险保费收入高达235亿元,同比增长82.4%,创下历史最高的单月保费增速记录,增速接近中国太保(601601)寿险的两倍(41.6%)。

  海通证券的报告显示,人寿前5个月单月保费分别增长了33.1%、45.0%、37.9%、66.0%和82.4%,增速明显加快、势头非常良好。目前,前5个月累计保费同比增长48.1%,而去年全年仅为7.0%。由于公司没有具体披露新业务渠道的构成,目前很难判断究竟多少保费增长来自利润率高的个险渠道 (30~40%利润率),多少来自利润率低的银保渠道(2~4%利润率)。从保费如此高的增长来推测,海通证券认为公司银保渠道保费必然在5月份出现非常高的增长,因为银保渠道主要还是趸交为主,容易上规模,而个险渠道很难在短期内有大幅提高,尤其对中国人寿如此大的保费基数。

  报告指出,尽管中国人寿1~5月份累计保费增长非常快,但低利润率的银保产品高速增长会摊薄整体新业务的边际利润率,使得新业务价值增速要明显慢于规模保费的增长。预测中国人寿2008年新业务边际利润率将从2007年10%下降到9%左右。

  太平洋证券保险分析师余京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人寿今年调整了保守的业务政策,加大了投连险和银保的拓展力度,这是导致人寿保费大增的主要原因,另外,雪灾和地震使人们对保险的认识加深,很多人因此开始购买保险,所以保险市场并没有因为股市波动而萎缩,但这种高增长应该是短暂的。

  中国金融保险研究院研究员郭金龙对记者说,保费增长快对公司肯定利好,但如果6、7月份单月保费持续高增长,将会给资产管理带来压力。2008年尽管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快速增长,但承保业务的增长难以抵消投资收益下滑的影响。如何将资产适当调整运用,获得比较高的投资收益,都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另外,就寿险来说,随着产品结构从传统险向投资型产品的转换,产品的边际利润率将逐渐降低,对内含价值的贡献也将逐渐减少。

  链接

  业界激辩:捐赠保险的赔款谁埋单

  “捐赠保险应从保险公司的利润中支出,否则侵犯了正常客户的利益”,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日前在沪指出。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各保险公司在积极理赔的同时,也掀起了捐赠保险的热潮。例如,平安产险向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公司12架抗震救灾的直升机以及71名机组人员捐赠保险,保额高达33亿元;新华人寿向援救灾区的消防官兵每人赠送25万元保额的意外险。近日中国人寿、人保财险还分别赔付了首笔捐赠的意外险。

  在日前的第三届上海保险论坛上,郝演苏认为,如果保险公司把捐赠保险视作社会责任,发生的赔款就应该从利润中开支,而不是从对应的产品基金中支取。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也指出,捐赠保险如果从直接成本中支出是有问题的,等于把风险嫁祸于其他投保人。

  网上也有关于捐赠保险的议论,认为保险公司为特殊风险人群免费提供保险,而交纳保险费人数没有增加,赔付实际由既有投保人“埋单”,这是不公平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