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周小川:美元疲软是中国通膨压力之一

  1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美国东部时间)在美国马里兰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拉开帷幕。据悉,此次战略对话将主要聚焦五个大问题:宏观经济和金融周期管理、公共投资、能源和环境问题的共同机遇、贸易和竞争力、强化投资等议题。

中美未来十年经济关系是本次对话的核心议题。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7日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元疲软导致全球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兑换为人民币后,推高了中国的价格压力。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动荡后,中国希望从美国的挫折中吸取教训。

  周小川介绍说,当天上午的对话会议主要讨论了经济和金融周期性波动问题,具体而言,会议讨论了定价机制和对价格的直接控制在周期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包括美元在内的货币汇率在保持全球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以及如何深化中美两国金融监管部门间的合作等。

  周小川在当天的会议上说,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周期跟过去不一样。传统的商业周期主要是由于投资、产能过剩引起的,但现在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问题有一部分是由于政策缺陷或监管不足造成的。此外,全球化发展很快,新产品、新技术很多,有很多新出现的事情不能用过去的经验来概括,这些挑战也使有关方面有时候不能及时应对市场的新发展。 欣华

  □对话?交锋

  工行建行纽约分行延后再建

  经过10多年努力,工行和建行设立纽约分行的申请再度被推迟。6月17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当天,英国金融时报透露,美联储已暂缓批准上述中国最大两家银行在美经营执照。

  十年终究没能磨成一剑

  “还是被否,实在不可思议!”工行一位中层人士说,他曾参与在美国设立分行的申请,“我们已经在香港上市,那里的监管环境与欧美没有什么差距,且工行去年市值全球第一。”

  在第四次中美SED正式会晤前,双方均曾表示反对对外开放上的保守主义。但就在美方积极游说中方开放金融市场的同时,美方似乎在银行业务市场准入上暂时并不打算做出进一步开放姿态。

  对于工行、建行设立分行被推迟颁发执照,美联储(FederalReserve)称,是因为这两家银行的最大股东由一只主权财富基金控制。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这“不排除美国鸡蛋中挑骨头。”

  中美银行业不对称开放

  与此相反的是,此前一天,中国金融服务市场准入大门再度打开。16日,中国证监会批准瑞士信贷与方正证券成立合资券商,其中瑞信占股33%,方正67%,这被解读为中国第二轮券商开放启幕。

  美国前财政部助理部长Robert Nichols表示:“(批准瑞信与方正合资)是非常积极的行动,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我们希望中国能够继续下去。”“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成员在申请”,Robert Nichols说,他现在是一家游说中国向美国开放金融市场的协会的主席,这个机构的成员包括摩根大通和花旗银行等,二者也在申请并购中国券商。

  美国银行在华远超过10家,而除了早先在美设立分行的中行、交行外,20年来中国只有招商银行一家于去年11月份获准在纽约开设分行。

  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认为美国政府和监管机构对于中国在美设立机构一直采取这种不太积极的态度“很不正常”,对中国也是“不平等的做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对话?变化

  华裔部长赵小兰主动吹风

  17日早晨,十几家新闻单位架着摄像机,聚在马汉楼的入口处,等候采访机会。几乎所有的官员都疾步而过,只有赵小兰停下来,笑容可掬地对着摄像机,一家家地配合采访。

  作为美方出席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唯一华裔高层,劳工部部长赵小兰尤其配合华文媒体的采访,不仅本人来到中方记者等候区,还临时增加新闻吹风会。

  赵小兰在新闻吹风会上颇有感触地说,由于中美文化的差异,在往届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上,中方官员大多严肃念稿,对美方官员多用礼貌恭维之辞。但这次对话,中方官员的发言具体、坦诚、务实。对话过程中具有更多的互动。赵小兰说,这也从一个层面证明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作用??双方高层开始相互熟悉,而要了解彼此,就必须要进行讨论和对话。 据《财经》

  □对话?成果

  中美就能源合作达成一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美国东部时间6月17日下午表示,在中国目前面临近十几年来最大的物价上涨压力的情况下,中国对于成品油价格的大幅度调整要“抱谨慎的态度”,这也是对民生负责。

  张晓强说,中国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不会改变,但调整的关键是“选择适当的时机,采取适当的措施”。

  中美双方本次已就中美能源与环境十年合作的框架文件以及优先合作领域达成了一致,并且正在积极推进五个行动计划的制订。目前双方确定的作为十年合作起步的五个优先领域主要是:电力,发电和传输方面的节能、提高能效;交通运输领域的提高能效、减低排放;水污染的治理;大气污染的治理;以及森林和湿地的自然资源保护。

  张晓强说,在17日下午的讨论中,中美双方都认为应当抓紧工作,从这五个领域里确定一些具体的项目加以推进,以取得实质性成果。张晓强说,目前中国对于技术水平高、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产品和技术已经采取了一个相对的低关税政策。

  据《财经》、《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