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国内成品油价格一路看涨

投机资本催生油价泡沫

  最近,沙特阿拉伯政府宣布,将邀请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举行会议,商讨应对国际市场油价飙升问题。6月6日,国际石油期货价格创下每桶138.54美元的新高。美国高盛公司更预测,在今后两年内,国际油价将达到每桶200美元。

然而,节节攀升的油价,很大程度上并非供需关系的真实反映,而是国际投机资本直接催生的泡沫。

  投机者对石油期货合约的大量购买,创造出虚拟的额外石油需求,从而不断抬高石油期货价格。期货价格走高,必然与现货市场的石油价格产生联动。此外,石油消费量增加、美元贬值、地缘政治局势变化等相关因素,均成为投机者炒作的理由。于是,在高盛、花旗和摩根大通等石油期货大鳄的共同推动下,油价泡沫越来越大。自2003年以来,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贬值超过25%,全球对石油需求上升8%,而国际油价却剧增277%。看来,油价的疯涨,主要是源于期货市场的投机行为。

  现有国际期货交易存在的监管漏洞,也助长了投机行为。在石油期货合约交易最集中的美国,常规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交易受到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的严格监管。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宗石油期货交易转移到了期货“柜台交易市场”的电子盘交易市场。根据现有法律,美国商品交易委员会负责严密监管常规的期货市场交易活动,并保留其一切交易记录,以减少市场投机,但它不负责监管电子盘交易市场,也未要求该市场保留交易记录。这一漏洞给投机者豪赌石油期货提供了可乘之机。

  高度投机拉高的油价,已经对全球能源安全和经济增长构成严重威胁。2006年6月,美国参议院发布调查报告,明确指出当时每桶70美元的油价中,大约25美元是由纯粹的金融投机造成的。日本经产省在今年5月份公布的一份报告也称,2007年下半年每桶90美元的油价中,其中30至40美元是由市场投机造成。本月初,美国参议院再次就石油市场投机问题举行听证会。擅长金融投机的索罗斯在作证时表示,当前的油价泡沫可能带来灾难性后果:“大量资金涌入石油期货市场,导致市场平衡被打破。如果能源市场的趋势稍有改变,这些投资机构将作为一个集团出逃,就像它们在1987年逃离股市时一样,这有可能导致一场大崩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