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高油价冲击世界经济

成品油价格解禁渐行渐近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日前表示,现行的成品油价格政策有利于社会经济稳定。这被媒体解读为成品油价格上调暂缓。但笔者认为,在国际油价飙升的背景下,政府高官再次出来声言成品油价格上调暂缓,正表明成品油价格管制面对巨大压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已然渐行渐近。

  毋庸讳言,我国成品油价格改革滞后,弊端明显。

  其一,人为导致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石油企业是境外上市公司,国家财政补贴石油企业油品价格,无异于通过转移支付给国外投资利益集团拱手送财;中国商品大量出口美欧发达国家,国家补贴形成的低价商品出口,等于国家用钱补贴发达国家。同时,我国多数炼油厂处于中部地区,而成品油消耗最多的是东部发达地区,价格倒挂的结果是欠发达地区补贴发达地区。

  其二,加重国家财政负担。据披露,国家对于油价的隐性补贴在2007年超过2200亿元,竟占当年GDP的0.9%。而国际原油价格继续走高的可能性大于回落的可能性,国内通胀压力一时又难以降低,成品油价格管制必将持续,补贴也因此将成为一种常态。但长期补贴不但难以为继,也与财政改革的公共取向和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市场化取向不合拍。

  其三,价格管制必然扭曲市场。一份最新研究报告称,目前中国成品油价格低于国际油价50%以上。在通胀短期内很难消除的情况下,长时间的成品油价格管制必然助长黑市现象,促使一些企业违规出口油品,加剧国内市场紧张,并反过来推动国内油价上涨。这也是为什么国内油品市场供应屡屡断粮,而石油企业出口却屡禁不止的原因。

  其四,低油价政策导致能源低效使用。有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油价最低的国家之一,只相当于美国的61%,日本的41%,英国的28%。低油价政策带来的是能源的低效利用。一个典型例证是,车市增长整体放缓,国内汽车市场上以油老虎著称的越野车却一枝独秀,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比去年同期猛增40%以上,远远高于同期乘用车的增长幅度。与此同时,高油耗、大排量车市场呈现一派畸形繁荣的景象。这表明低油价政策与节能减排的目标追求是截然相悖的。

  固然,石油定价机制改革暂时停步是特殊时期下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稳定社会经济大局不得不取之策,但无可置疑的是,改革无可回避。油价不放开是暂时的,解禁却是必然的。石油定价机制改革越往后拖,代价将越大。如何审时度势,把握好建立透明合理定价机制的最佳时机,考验政府的智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