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综述:基础设施开路 粤港合作进入“蜜月期”

  中新社香港六月十九日电 题:基础设施开路 粤港合作进入快车道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十九日,有关粤港两地的基础设施合作传出两个好消息。其一,深圳机场第二跑道和新的航站楼地下将建设新轨道枢纽连通香港、广州和东莞。


  其二,久议未决的港珠澳大桥工程召开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正在加紧推进的港珠澳大桥建设将按一百二十年寿命标准设计。

  越来越紧密的基础设施合作,使粤港新一轮的合作进入快车道,对于香港及广东渴盼已久的合作层次提升,共同摆脱发展瓶颈,实现未来持续发展等问题,起到了推动与催化的作用。

  过去三十年,粤港的第一轮合作取得了双赢的成果。香港工业大量北移,其结果是香港浴火重生,造就香港向服务型经济成功转型。而广东则利用香港的产业转型,发展成制造业的大省,在很长一段时间,在内地经济中一枝独秀。

  三十年后的第二轮粤港合作,则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说到机遇,当是粤港面对长江三角洲等区域的追击,提升整个大珠三角地区(香港、澳门加珠三角)的产业布局,增强大珠三角地区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势在必行。

  挑战则在于,香港及广东的产业面临升级、转型甚至转移,将不可避免对部分企业造成一定冲击。

  但更紧密的合作是必然的选择。一边是谋求产业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广东,一边是危机感十足的香港,双方有加强合作的迫切需求。

  在二00八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提出了“用世界眼光”谋划和推进粤港澳合作的思维。

  汪洋多次在公开场合讲到,粤港合作越来越密切,谁也离不开谁,深化粤港澳合作既有重要性和紧迫性,也有可行性;既符合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也是粤港澳三地的共同愿望。

  粤港澳三地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具有坚实的合作基础,有强烈的合作愿望和共识。

  对此,香港特首曾荫权也有共识,多层面、全方位推动粤港合作,在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方面下功夫,包括拓展跨境基建、改善通关安排、消除不必要的政策障碍等。

  目前,在粤港两地的共同努力下,更紧密的第二轮合作有了新进展,最直接的成果,就是一些数年未获进展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获得突破。十九日,连曝的两条好消息,更是粤港合作进入蜜月期的最佳注解。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