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中国制造"的冬天和春天

  产业升级需要政府制订出配套的政策,企业家做出前瞻的决策。一刀切的紧缩货币政策似乎正扼杀制造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空间。 ??崔宇(财经评论员)

  否极泰来,阳极阴生,以纺织、鞋类、服装和玩具等轻工业为主的中国制造业在经历了加入WTO的井喷式发展后,在内忧外困下,正经历“六月飞雪”。

据近日央视《经济半小时》的系列报道,浙江温州、江苏吴江、福建晋江和广东东莞等地的此类民营制造企业正面临倒闭的生死之痛。

  “中国制造”可谓命运多舛。从外部环境看,自从加入WTO,中国制造业就被全球围追堵截,自由贸易这个光鲜口号被发达国家主导下的贸易“潜规则”玩弄于股掌之间,反倾销、关税壁垒、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声音甚嚣尘上,甚至西班牙还发生了烧中国鞋事件。另外,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升使中国制造企业“两头受堵”,特别是这一轮世界性的能源和粮食价格上涨,更令制造企业雪上加霜。

  从内部环境看,去年以来的严厉的紧缩货币政策,使本来就受到信贷配给压制以及所有制歧视的民营中小制造业资金链摇摇欲坠,人民币快速升值和出口退税的下调也挤压了原本微薄的利润空间。而且,随着人口红利的终结,企业的用工成本也逐步上扬,再加之环境保护的成本,传统地依靠廉价劳动力和环境资源的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和整合已是必然选择,这也符合我们一直以来呼唤的产业结构升级的政策主张,当它真正到来时我们需要的不是抱怨而应该迎难而上。

  回顾历史,英国的工业化用了100年,美国用了70年,战后的日本用了20年就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具有后发优势的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后也应该加速完成工业化的进程,即从原材料工业到加工组装工业进而到技术集约型工业的转化。对于失业问题也不必担心,因为产业结构的升级,就必然带动着劳动力从生产率低的部门向生产率高的部门转移,之间衍生出大量的失业再就业现象,这是无法改变的经济规律。各国的经济发展都证明了,第二产业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对劳动力有挤出效应,而第三产业即服务业才是吸纳劳动力的主战场,单纯发展制造业不是解决就业问题的良久之策。

  当然,产业升级需要政府和企业家的互动,需要政府制订出配套的政策,企业家做出前瞻的决策。遗憾的是,目前一刀切的紧缩货币政策似乎正扼杀制造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升级空间,正像有的企业家说的那样,现在对企业来说,不创新死,创新死得更快。比如,去年还被誉为自主创新标兵的缝纫机大王飞跃集团近期却由于资金链断裂而申请破产,而有高新技术背景的安防业巨头安望集团也由于银根紧缩陷入破产边缘,而且由于他们在民间信贷市场上通过相关企业互相担保机制借入了超过银行利率十几倍的高利贷,由此引发的破产多米诺骨牌效应不容小觑。因此,在信贷政策、财税政策以及产业政策上如何扶持制造企业的自主创新和产业整合需要决策者更大的智慧。

  而对企业家来说,现在的困境或许正是墨守成规惹的祸,特别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不安于现状、勇于创新才会保证“基业常青”。

  总之,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困境是工业化进程中不得不承受的阵痛。我们依靠投资和出口廉价商品拉动的GDP虽然数量大但是质量太“重”了,而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让我们的GDP“轻盈”起来才是正途。记住雪莱浪漫的诗句吧:“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