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花旗称电价油价奥运前将大调

  本报讯 投资银行花旗周三称,中国于短期内将对公用及能源价格进行大规模调整,并相信会在北京奥运会前进行,预料对整体市场有正面的影响。

  花旗中国研究部主管薛澜在报告中提到,虽然过去一段日子煤价和油价急涨,但中国自2006年第二季后已经没有调整电价,而柴油和汽油的价格自2007年10月份起亦没有调整。

目前中国的公用及能源价格较国际水平起码低50%。这种情况不可能长远持续下去。

  报告认为,愈来愈多亚洲国家开始削减对原油的补贴,该行相信中国会迅即跟随。虽然市场相信政府在奥运会前不会采取什么措施,但她不认同,认为短期调整价格是好的时机,而且规模要比市场预期大。

  她还认为,中国若大幅调整电力和公用价格,航空、汽车和制造业的股票将会受到冲击,但这些行动对市场有正面的影响,因这显示出政府的政策愈来愈以市场为中心,而不是持续价格干预,将受到市场的欢迎。

  据报道,本周举行的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和前三届有明显的不同,能源问题取代了人民币,成为中美对话的焦点。事实上,随着国际油价攀升到140美元,中国国内对成品油补贴的争论也愈来愈多。

  中国对油价和电价的控制虽然帮助压住国内通胀,但补贴也不可避免地造福外国消费者。高盛的中国经济学家梁红指出,中国的电价补贴,有40%是补了出口,间接补贴了中国以外的公司及消费者。

  根据中金数据,过去四年,隐性补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连年上升,去年补贴已相当于当年中央财政在社保和就业上的支出,超过在教育科技方面开支总和。如果2008年底国际油价达到150美元一桶,补贴占GDP的比例就会高达3.5%;如2009年底油价达200美元,这个比例会飙升到6.3%,估计隐性补贴将达15640亿元,届时中央财政收入有一半要用于油价补贴。(金霁)

  

(责任编辑:李瑞)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