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南车集团

中国南车:在创新的轨道上加速

  近些年来,我国国有装备制造型企业在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但是要使我国从制造大国转变成为制造强国,单靠引进吸收还远远不够,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国有装备制造型企业将如何在跨国企业群雄并起的时代为中国企业赢得应有的席位呢?

  中国南车集团,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在我国近八万公里铁道线上奔驰的机车、客车、货车,有半数以上出自“中国南车”;倍受国人关注的高速动车组,80%由南车制造。
近年来在国内市场频频亮相的高速、大功率、交流传动高端产品,均由南车率先推出,并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由于轨道交通装备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被国家列入重大装备制造业。

  “处在这一特殊的行业,决定了中国南车必须主动承担更多的责任,”集团总经理赵小刚这样认为,“不仅要做强做大,要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主力,还要在国际分工中赢得更多的话语权、占据更有利的位置。”竞争力,对于南车而言,是刻不容缓的生存与发展之本。

  2007年12月,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成功下线,中国人造出了自己的高速列车!这不仅标志着我国铁路客运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而且标志着中国南车的自主创新能力跨越到一个新的高度,站在了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技术的前沿。

  短短四年多时间,从研制时速160公里列车到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设计制造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再到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中国南车展示了中国企业在自主创新征程中的超常发展速度和取得的巨大飞跃。

  技术必须握在自己手中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开启第六次大提速,“动车组”这一新型列车迅速走入老百姓的视野。流线型的车头,风一般的速度,体贴入微的细节设计,动车组成为高速、舒适、时尚的代名词。然而,动车组不仅仅是一种高端的交通工具,对于中国南车,它所代表的意义更为深远,它是自主创新模式的成功,是技术创新能力的证明。

  集团党委书记郑昌泓提出:“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中国南车必须以掌握核心技术作为立身之本。”对于南车的决策层而言,首先需要把握的是如何拥有核心技术。通过技术引进,进行开放式创新,来迅速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南车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与国际接轨的捷径之一。

  然而仅仅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会不会“让出了市场,却没有换来技术。”对这个问题,赵小刚有深刻的见解。他说,在技术引进过程中要注意把握三个关系:一是引进技术和合资合作的关系。在合资合作中牢牢把握住企业的控制权,不能丧失自己的品牌和市场。二是引进技术与消化吸收的关系。引进技术,不能光引进组装线,把企业变成一个单纯装配厂,而核心技术仍掌握在他人手里。引进技术关键在于消化吸收,进行技术引进的配套投入。三是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的关系。引进技术后,要快速建立基础的研发平台、制造平台和产学研联合开发平台,给自主创新预留空间。事实上,技术可以引进,技术创新能力却要靠自己培育,只有具备了这种创新能力,先进技术才真正为我所有、为我所用。

  动车组的研制是一个成功范例。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思路,在铁道部的组织下,承担动车组项目的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坚持“以我为主”,掌握技术引进、技术集成、组织研发的主导权,快速实现自我“造血”。他们在成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迅速形成动车组的国产化批量生产能力。更重要的是,该公司迅速同步实现再创新,完全搭建起了国际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于去年年底自主研制出了中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目前,该动车组已顺利完成了各种行驶试验,各项性能指标优良。今年6月上旬,首批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已正式交付用户,并将于奥运前夕在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

  引进就要向世界最先进技术看齐

  2004年始,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走上了新一轮的征程,这轮新征程的突出标志就是实施国外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加快实现铁路装备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走出一条适合中国特色的动车组自主创新之路。

  在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总体要求下,中国南车全力以赴投入这场攻坚之役。同年10月,中国南车旗下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一举中标并承担了60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制造任务。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引进是前提条件,它决定了自主创新的起点。“引进就要向世界最先进技术看齐!”中国南车动车组自主创新之路成功的首要因素是起点高、标准高。

  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一个由靠人“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化的过程,是自主创新获得生机的关键。中国南车动车组自主创新之路成功的另一个因素就是在构建了完善的研发设计体系、工艺设计体系、技术标准体系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的自主创新方式,快速实现了自我“造血”。

  我国铁路无论是在轨道制式、线路条件还是自然环境上,都有自身独特的国情路情。因此,消化吸收本身就是一个再创新的过程。据统计,由中国南车制造的CRH2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在轮轨关系、弓网关系、车体外形、旅客界面和车内环境控制设计上的适应性自主创新就达到80余项。“以我为主”进行全面的改进、优化与创新,不仅满足了中国铁路与中国旅客的“个性需求”,而且牢牢掌握了技术的话语权。

  2006年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由中国南车制造的37列“和谐号”CRH2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投入运营,占整个上线运营动车组总量的71%。截止到2007年11月,中国南车共向中国铁路成功交付60列CRH2型动车组,顺利完成了合同任务。目前,这60列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已飞驰在全国的主要客运干线上,均实现了持续安全运营和质量稳定,展现出优越的技术性能。

  “和谐号”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我国实际的创新之路,已经被实践证明是非常成功的自主创新模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叔瑜这样评价。

  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研制

  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成功推出,使中国南车全面系统掌握了动车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及控制系统、制动系统等关键技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然而,如何在技术上更上一层楼,自主研制时速300公里及以上的动车组,成功实现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研制的跨越,成为中国南车自主创新道路上突破的关键。

  时速300公里动车组是目前世界上运营速度最高的动车组之一。相对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的动力更加充沛,列车的气密性、运行的平稳性、空气动力学性能等要求更高,技术难度也更为复杂。

  为攻克高速动车组的高端技术,中国南车在继续调动企业内部技术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技术资源优势,建立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机制。先后与清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铁科院等外部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在高速动车组的高端技术领域签署了合作协议,形成了以南车四方股份公司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和创新团队。

  为实现动车组轻量化、大断面铝合金型材的国产化,中国南车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联合有关供应商以及科研单位集中优势、联合攻关,终于在短时间内掌握了相关技术,成功突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

  人才是实施动车组项目的关键因素。为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站在动车组技术发展前沿,勇于超越的高素质技术人才队伍,近年来,仅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就总计拿出近2000万元,先后选派近500名优秀员工到国外进行技术交流与培训,组织31300人次参加国内培训。

  一年多的时间,500多个日日夜夜,在成功攻克了动力学、系统集成、车体、转向架、牵引及控制系统、制动系统、环境控制系统、人机界面系统等方面的技术难关后,由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列时速300公里动车组终于成功下线。该动车组的中国特色和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得到充分的彰显,动车组整体轻量化设计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成功下线后,中国南车已迅速转入批量化生产阶段,首批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在经过一系列试验后,计划将于今年奥运会前夕在京津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创造中国品牌的高速动车

  回顾中国南车在自主技术创新方面所走过的道路,不难发现中国南车虽然在不同的时期选择了不同的路径,却始终没有偏离提升自主技术创新能力的根本方向。

  比如,近年来研制成功的世人瞩目的青藏铁路高原客车采取的是原始创新的方式,而填补国内空白的直线电机地铁车辆则采取的集成创新的方式,从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到时速300动车组则采取了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研制的模式。

  创新的精髓在于不亦步亦趋地跟着别人走老路,在于“人无我有”的创造。中国南车自主创新的目标就是要创造出中国独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动车组。

  如今,一个中国乃至世界上动车组产能最大的制造基地已经在中国南车形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南车,自主创新之路必将越走越广阔。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