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 国资委2008国企典型巡访活动 > 走进南车集团

中国南车:借资本平台迈向世界同业三强

  编者按

  国有大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主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全球化日益加深,中国国有企业在走进国际舞台的同时,也陷入了“做大”容易“做强”难的困局。
在跨国企业群雄并起的时代,如何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从而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已经迫在眉睫。

  2008年,改革开放正逢三十载。30年来,一批优秀的国有企业锐意改革,在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成为民族工业的领头羊。它们通过调整布局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技术创新、践行节能降耗,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它们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取得优异的成绩。他们的成功经验无疑具有很高的借鉴价值。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对10家优秀的国企(包括5家央企和5家地方国企)典型进行报道。这10家优秀国有企业在本行业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它们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国企改革的方向。

  “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中国南车而言,改革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国南车集团总经理赵小刚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2007年,为将中国南车进一步打造成世界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航母,中国南车启动了集团成立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改革,整合集团最优质的经营资产整体重组,成立了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

  南车股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南车在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装备制造集团的道路上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借助现代企业制度和顺畅的融资渠道,中国南车将加快资本“走出去”步伐,加速迈向世界同业三强,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强企。

  产业整合推动做大做强

  组建于2000年的中国南车集团,是我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具备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及相关零部件自主开发、规模制造、规范服务的完整体系。在我国近八万公里铁道线上奔驰的机车、客车、货车,有半数以上出自“中国南车”;倍受国人关注的高速动车组,80%由南车制造。

  然而,追溯历史,中国南车成立初期也曾背负沉重的历史包袱,旗下子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小而全、大而全、冗员多、效益低”的情况。这些传统国企的特征,一度成为南车迈向现代化的制约因素。

  为此,中国南车提出了“创新与创业”、“改造与改组”两大发展主题,专注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针对过去“主业不大,辅业不强,重复布局,资源分散”的状况,中国南车明确“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是南车做强做大的支柱”,大手笔地调整产品布局。

  近年来,南车通过重组、联合、业务转移先后推进了电机业务、货车业务、电力机车资源整合工作。整合的同时,中国南车集中资源做最擅长的轨道交通装备业和专有技术延伸产业,投入重金打造产业龙头。2006年8月,南车启动了华东-中南地区五厂货车业务的重组整合项目,新组建了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由此形成了亚洲最大规模货车研发制造基地,全面提升南车在机车、客车、货车方面的竞争优势。

  “如果简单地把这几个企业一打包,做大没问题,但它肯定不强。我们整合不但要做大,更要做强,要达到1+1>2的效果。”赵小刚这样谈中国南车的整合思路。7年来,中国南车累计投入技改资金近90亿元,陆续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车、客车、货车、动车组和城轨车辆研制基地。

  产业整合直接带来了中国南车营业收入的快速提升,做大做强迹象初步显现。数据显示,从2000年成立之初至2007年,中国南车营业收入由106亿元增长到327亿元,经营规模增长2倍,年均递增17.5%。2007年,中国南车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14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68位,并荣列轨道交通设备及零部件制造业第一名。

  在旗下子企业推进整合重组的同时,中国南车在集团层面也完成了重组改制工作。2007年底,集团创立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后的南车资产更加优良、主业更加突出、运行机制更加科学、竞争能力更加强大,经营素质和盈利能力得到很大改善,并为实现股权多元化、资产市场化打下了基础。

  推进技术创新占领市场制高点

  技术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中国南车“做大做强”的关键。南车集团党委书记郑昌泓提出:“中国南车必须以掌握核心技术作为立身之本。”在南车的决策层看来,通过技术引进,进行开放式创新,来迅速缩短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是南车发挥后发优势实现与国际接轨的捷径之一。

  动车组的研制是中国南车通过技术引进实现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承担动车组项目的南车四方股份公司坚持“以我为主”,在成功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迅速形成动车组的国产化批量生产能力。该公司还迅速同步实现再创新,于去年年底自主研制出了中国首列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今年6月上旬,首批时速3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已正式交付用户。

  对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自主开发缺乏投入,一直是我国企业形成自主创新能力的“软肋”。正是看到这一点,中国南车加大对引进技术过程中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投入,使二者达到1:3的比例,即投入3倍于引进技术的资金用于消化吸收再创新。

  中国南车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的成功,同时推动了其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如今,高速动车组的总成、车体、转向架、牵引电机、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和牵引控制、列车网络控制和制动系统等九大关键技术,均在中国南车内部实现国产化,整车国产化率超过75%。在八轴大功率电力机车、70吨级重载货车、高原列车、城轨车辆等领域,在研发、制造、管控等方面均实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

  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全球

  自2000年9月组建以来,中国南车积极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我国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形势,大力开拓国际国内轨道交通装备市场。

  在国内市场,机、客、货车和城轨地铁车辆保持较高的占有率。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中,率先上线运营的52列“和谐号”动车组中,中国南车提供了47列。2007年,在发展迅速的城轨地铁市场上,中国南车旗下子公司以独立或项目总负责为投标形式,连续中标南京、上海、北京、成都、沈阳、深圳、广州等城市的地铁合同共11个,国内市场占有率近60%。

  巨大的国内市场并没有使中国南车固步自封。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南车的业务也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南车的产品已覆盖北美、南美、中东、中亚、非洲、东南亚、南亚、澳洲等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中国南车又先后签订地铁车辆出口香港和印度孟买订单,实现了国内地铁车辆在这两个境外市场上的“零突破”。目前,中国南车整机出口正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

  在产品“走出去”的同时,中国南车也有意在资本“走出去”方面有所尝试。“今后,中国南车将通过海外兼并收购、设立合资企业等方式开拓海外市场,力争通过3-5年时间,将中国南车打造成具有世界级国际竞争力的轨道交通专业制造企业。”赵小刚说。

  对于海外市场的拓展,赵小刚对中国南车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给集团带来的发展充满期待。他透露,南车股份以“新南车、新发展”为主题,目前已初步完成了新版战略修订工作,公司将以国际领先为目标、以全球业务为着眼点,从以内生式发展为主向以外延式发展为主转换,以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再用3-8年时间,达到进入全球业内三强、中央30-5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