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股:涨价预期支持下价值凸显

  □ 大通证券 张喜

  国际

  三因素引发农产品价格上涨

  1、人口增加、收入提高带来需求旺盛、气候因素导致减产,以及库存减少;粮食储备下降,供需出现失衡。全球来看,过去15年中仅有1/3的年份全球谷物的产量超过消费量,2000年至今则仅有1年满足这一条件。

因此,库存水平、库存消费比连续下降。

  2、生物能源的发展对粮食消费结构、贸易格局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生物能源的发展对世界粮食供需、贸易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如果油价保持高位,预计美国燃料乙醇玉米消耗量将快速增加。未来10年,美国政府准备增加财政补贴等办法,鼓励乙醇生产商大量生产燃料乙醇。

  燃料乙醇工业的迅速发展,使得美国的玉米出口在未来几年将出现明显下降,未来3年美国玉米出口量的下降直接影响全球粮食供给水平。

  3、流动性依旧充裕。弱势美元使得商品价格看好,农产品在过去两年的涨幅落后于能源、贵金属等商品。在农产品落后于能源和金属涨幅的情况下,农产品商品受到持续资金流入的推动,带来价格滞后的大幅上升。

  国内

  成本上升强化涨价预期

  (一)长期看,国内农产品价格上升预期强烈

  1.食品消费升级增加对农产品消耗。我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10%以上的增速,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对肉、蛋、乳制品等的需求增加已成为必然,而生产畜产品和水产品需要消耗更多的粮食,如生产每公斤牛肉需消耗近8.5公斤谷物、生产每公斤猪肉需消耗5-7公斤谷物。

  2.农产品价格涨势凶猛对我国进口依赖程度高的农产品价格影响很大,如大豆、棉花等。去年大豆净进口量3034.6万吨,而国内产量约为1440万吨;棉花净进口量259.1万吨,而国内产量约为750万吨。今年1-2月份,大豆净进口量534.2万吨,同比增长51.20%;棉花净进口量33.1万吨,同比增长21.25%。

  3.农产品需求保持着旺盛的状态。这几年粮食的消费需求每年增加80亿斤,肉的消费需求每年增加80万吨。但农产品供给增长却相对缓慢,原因在于科技进步(农业机械、化肥、良种、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可以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但增速缓慢,且呈递减趋势。

  4.部分农产品价格长期被低估,比较收益仍然呈现下降的趋势。我国粮食生产的比较效益在逐步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农业生产成本的上涨和农业补贴效果低于预期,农业机会成本增长速度仍然超过种植收益的增长幅度,严重挫伤生产者积极性;。

  (二)短期内,国内农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

  1.农产品价格在年初快速大幅上涨后,除玉米、大豆外,其他近期有所回落。因冰冻灾害对甘蔗主生产区广西的影响远低于预期,未改变白糖供过于求的基本面,价格持续走低;下游纺织企业需求下降导致棉价下跌,近日有小幅反弹;临近收获期并丰收有望,小麦价格在低位徘徊。

  2.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发生,将使猪肉价格回落可能推迟。地震造成的生猪死亡将会直接减少供给,而且生猪养殖设施的损坏也将需要一段长时间的恢复。另外,地震也将使四川其他地区的运输受到影响使猪肉价格的回落可能会推延。

  3.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推动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短期内不会消失,部分农产品价格前期涨幅过大,短期内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但回调幅度不会太大,如肉、食用油等;长期以来粮食价值一直被严重低估,国家为了调动粮农的生产积极性,允许粮价继续适度上涨是必然的,但是短期内主要粮食价格基本稳定。

  价格上涨预期下的策略

  由于各农业上市公司的盈利模式的差异,上市公司实际业绩增长与农产品价格上涨并不完全同步。具体选择投资标的时,我们关注三类个股:

  1、受惠于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者。主要指上市公司业绩与产品价格上涨关联度较大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主要有制糖业、棉花业等,如糖价、棉花价格上涨,制糖企业、棉花生产企业盈利水平提高。

  2、农业资源拥有者。土地、水面等自然资源是农业生产赖以进行的自然资源,具有天然的垄断性。尽管中国现有土地、水面等产权尚属于国家,企业只能拥有经营权,但随着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农业生产效益提升,农业资源的获得难度加大,农业资源的价值逐步显现。长期看,拥有农业资源类上市公司价值逐步显现。

  3、农资生产者。农产品价格上涨,农资行业将受益,包括化肥、种子、农业、动物疫苗等。

  鉴于农产品价格仍呈上涨趋势,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维持行业“增持”评级。在个股方面,我们倾向于选择业绩稳定增长的企业。重点推荐具有丰富土地资源的北大荒(600598)、具有苗木业种植资源的绿大地(002200)和拥有丰富海域资源的好当家(600467)。

  1.北大荒(600598)

  北大荒拥有资本市场上农业股中独一无二的土地出租经营模式,增长业绩稳定。

  公司拥有936万亩耕地资源和360万亩可垦荒地,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土地承包经营企业,盈利稳定,成长性良好,在农产品牛市背景下,土地资源面临系统性的重估增值契机。

  2.绿大地(002200)

  公司是经营绿化苗木种植与销售、绿化工程设计及施工、以及苗木租赁等业务的领先企业。拥有先进的苗木生产技术和生产资源(7263亩生产基地)。

  公司的成长轨迹清晰,生产规模扩张、单位附加值提高(自繁特色苗木比重提升)将成为业绩快速增长的两个主要动力。

  3.好当家(600467)

  公司海参养殖的天然优势。新增海域提升公司长期发展潜力。公司获得了威海苏山岛以南未开发利用海域6773公顷(101595亩)使用权。该海域与大连獐子岛相望,适合进行海珍品底播养殖。随着该海域逐步开发使用,公司养殖海域由3万亩扩张到13万亩,长期发展潜力大大增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