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能前5月利润下降近100%

   商报讯(实习记者 潘建)昨日记者获悉,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企业中国华能集团今年1-5月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99.7%。在电煤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下,中国发电企业举步维艰。

  华能1-5月税前利润仅为人民币1100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7.56亿元大幅下滑99.7%。

而该集团1-5月累计完成发电量1505.5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却增长了22%。

  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网站统计,1-5月全国电网供电量为12131.41亿千瓦时,售电量为11448.07亿千瓦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4.75%和16.31%。

  分析人士表示,华能发电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利润水平却出现大幅下降,这表明该集团业绩受电煤价格上涨影响严重,集团已经面临亏损。

  “煤炭的成本占到了电力发电的7成左右,今年煤价持续上涨,而因为电力行业还属于非经营性质,国家在实行管制,发电企业因而不能转嫁不断增加的成本,经营业绩承受极大的压力。”电监会一位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这也不是什么新鲜事情,今年第一季度整个电力行业就是亏损,而这种现象只会继续延续。”

  “华能今年还是提高了发电效率,建了几个大型的发电厂,如果华能利润下降这么大,那还有很多企业连利润都没有。”中国能源网CIO韩小平向记者表示,除了煤价的上涨外,运输成本的上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目前,电煤供应出现紧张,而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华能乃至整个发电企业的成本压力将越来越严重。

  韩小平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关键在于电力改革,“电改5年来,没能解决核心问题,关键在于交易机制有问题,需要实现输配分离”。

  在李小鹏时代,华能的年收益率以两位数增长,2007年,华能资产总额3698亿元,销售收入1155亿元,利润总额103亿元,几项指标均居五大电力央企之首。李小鹏本月初辞职,刚刚上任的华能总经理曹培玺将面临很大的业绩压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