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价格调控须标本兼治

  在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省区市和中央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价格调控作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引起各界关注。会议提出,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经济手段为主,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

要加强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完善储备体系,确保重要产品和物资的有效供给。要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加强价格监测,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上涨压力继续存在。有统计显示,前4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8.2%,创1996年以来的新高;尽管5月份CPI涨幅回落至7.7%,但考虑到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再次刷新近3年来新高,从去年10月份同比上涨3.2%突升至8.2%,向下游传导的压力加大。

  与此同时,本轮物价上涨的深刻经济背景,加剧了通胀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指出,本轮物价上涨是多方面内外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外部因素来看,本轮物价上涨是在全球经济扩张和流动性过剩背景下,外部通胀压力传导的结果,是国际能源、原材料、农产品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加剧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的反映;从内部因素来看,本轮物价上涨是国内资源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低估压力的释放,从更深层次分析,它是国内经济一系列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的反映。总体来看,本轮物价上涨既受全球通胀压力普遍上升的国际环境影响,又是多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系列结构失衡和由此引发的成本推动压力的集中反映,由此可见,未来一个时期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不可忽视。

  有关专家指出,当前国内通胀形势较为严峻,而从未来趋势看,由于当前影响物价上涨的部分深层次因素依然存在,使得全年物价上涨压力进一步加剧。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小组发布的评估报告认为,成本推动压力、粮价上涨压力和货币信贷反弹压力是导致未来物价上涨的三大主要因素,就总体而言,目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然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在此背景下,认清当前经济金融的新形势,科学地确定价格调控的目标,从深层次原因入手,寻求缓解通胀压力的“标本兼治”之策,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和紧迫任务。

  值得欣喜的是,这一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层的关注。根据此次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会议的有关部署,在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五大任务中,价格调控位列其首;同时,会议还提出了综合运用经济和行政手段、确保重要产品和物资的有效供给、提高价格调控的预见性等诸多具体措施,以从根本上解决物价过快上涨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我国已经步入经济高增长与高价格并存的时期,现阶段的价格调控必须适应物价上涨这一客观要求,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必须的。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抑制物价过快上涨,防止明显的通货膨胀发生是当前价格调控的目标,但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任务依然艰巨,在此形势下,价格宏观调控需要创新思路,而此次会议无疑为新形势下缓解通胀压力开出了一张“标本兼治”的良方。因此,有理由相信,秉持谨慎与积极并重的态度,不断增强调控的预见性和有效性,我国一定能尽快在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治本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经济增长健康平稳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