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各方点评越南金融危机

标普:资本控制将防止越南发生金融危机

  有专家认为,外资在购买越南股票和房地产方面受到很大限制,越南并未陷入货币危机。的确有大量热钱流入越南,但这些热钱不会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那样大举撤离越南

  与一些媒体大肆炒作越南目前的经济金融动荡不同,不少专业机构对越南的情况进行了冷静和客观的分析。

6月19日,标准普尔公司驻新加坡的亚洲主权和企业评级主管周彬表示,“广泛的”资本控制和对本币的管理将防止海外投资者逃离越南,即使是在通胀加速、经济增长放缓之时,该国面临的也是压力而非危机。标准普尔是世界三大评级公司中第一家将越南的债务评级列为“负面”观察的公司。

  6月19日河内当地时间11时23分,越南盾对美元汇率从前一交易日的16619比1略升至16616.5比1。按照越南央行的规定,越南盾对美元的日涨跌幅度为1%。

  众所周知,今年5月,因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越南的通胀率上升至25%。由于进口猛增,今年头5个月贸易赤字增至1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3倍以上。今年迄今,越南股票暴跌59%,是世界上表现最差的股市。截至2006年,越南盾一直在“爬行固定汇率制度”下逐步贬值,但2007年中突然逆转为大幅升值,主要是因为越南央行希望藉此应对大量外国资金流入股市的问题。最近,越南盾走势再次改变并开始下跌,至5月30日已回到原位。5月2日,标准普尔将越南的长期外币评级从“BB”列为“负面”观察,比投资等级低了两级,称该国过热的经济是稳定的风险。

  6月11日,央行宣布将越南盾贬值2%以阻止汇率投机,并将基准利率提高2个百分点至14%以抑制通胀。根据离岸的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期货1美元比24900盾的价格,明年的远期合约定价下降了33%。

  “越南正在变成一个很糟糕的故事。”渣打银行高级外汇战略家托马斯?哈尔表示,一周前央行宣布将越南盾贬值2%并非明智之举。他们应该在加息上更加激进,向市场发出其正致力于应对通胀的明确信号。他预计,在投资者确信央行将全力对抗通胀之前,越南盾不会停止下跌。

  尽管如此,周彬表示,外资在购买越南股票和房地产方面受到很大限制,越南并未陷入货币危机。的确有大量热钱流入越南,但这些热钱不会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那样大举撤离越南。根据瑞士信贷经济学家刘德伟介绍,一般来说,越南的银行不允许进行货币投机交易,“住房拥有者难以合法地购买美元,这就是他们希望这样但又不得不通过黑市去购买美元的原因”。据《越南新闻》报道,以高于官方汇价出售美元的越南银行将被处以罚款,并可能被吊销营业执照。

  同时,虽然“羊群心理”已导致一些越南老百姓失去对越南盾的信心,但是,越南的银行体系仍是稳定的,澳新银行集团越南分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碧垂(DamBichThuy)如是说。澳新银行拥有商信西贡股份贸易银行10%的股份和西贡证券12%股份。“我们看到有些人试图得到美元,但得到美元后他们仍将美元存放在银行”,戴碧垂表示,“他们并未将资金带离银行。”

  澳新银行亚太执行董事阿列克斯?瑟斯比也认为,受充足的外汇储备支撑,越南经济的状况很不错。“我认为那里没有什么危机。”据悉,越南的外汇储备为200亿美元至220亿美元。与此形成对照的是,反映胡志明股票交易所股票价格变动的越南指数成分股市值只有90.8亿美元,越南股市是亚洲仅次于斯里兰卡的最小市场。

  鉴于越南对资本实施广泛的控制,周彬认为,目前其面临的是压力而非危机。他表示,该国负面的展望发生逆转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即采取更多的紧缩措施并致力于解决银行贷款问题。他说,随着经济放缓和央行提高贷款成本,银行的不良贷款可能增加。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越南经济同比增长7.4%。去年该国经济同比增长8.5%,为1996年以来最快速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 周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