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环保项目“选秀”力保节能减排目标

  杨婷

  根据国家要求,“十一五”期间广东省二氧化硫(SO2)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要在2005年基础上削减15%。“这是硬约束、硬要求,任务十分艰巨。”在6月17日~19日举办的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环保展览会上,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这样说。

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加大环保投入,2006年全省环保资金投入约600亿元,同比增长12.15%;2007年全省投入700亿元,同比增长16.67%。2010年广东省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将达到3%。陈敏表示:“我们必须通过工程、结构、监管等一系列措施来推进减排任务的完成。”

  今年4月起,广东省科技厅组织实施“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重大科技专项,至今已有24个项目进入答辩论证阶段,其中兆瓦级风能发电装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基地、广东省大型火电机组配煤掺烧及经济运行的研究及运行、工业有机废气回收及资源化利用示范、非点源COD污染负荷减量化关键技术与集成示范等10个项目,在此次环保展览会上正式签约。广东省环保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高级工程师王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广东省科技厅将对这些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项目持续投资超亿元,平均每个项目500万元以上。

  据了解,“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签约项目瞄准的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节能减排领域面临的重大、迫切问题,项目的实施会产生显著的环保效益,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过130万吨,减排CO2和SO2达340万吨和2万多吨,直接回收工业有机废气5000多吨,实现工业密集区COD减排30%以上,重点流域COD减排6%,固体废弃物的回用率达90%以上。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介绍,这些科技专项在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对完成全省“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发挥显著的示范作用。

  在为期三天的国际环保展览会上,“香港馆”受到了很多参展商和观众的关注。香港环保产业协会带来的是粤港合作“清洁生产伙伴计划”。该计划由香港环境保护总署、广东省经济及贸易委员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及工商业界共同筹划,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拨款9306万元,资助珠三角港资工厂通过采用实际及可持续的清洁生产技术,改善能源效益及减少污染物排放。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首次以资助的方式协助珠三角地区港资厂商开展节能减排的工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