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访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徐进 借力产业承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洪其华

  “宜宾有后发优势,要发展,关键是整合资源。”作为长江商学院EMBA首期班的四川校友会会长,宜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进,在不到一个小时的采访中,“整合、效率、环保”等词汇多次从他的口中迸出。

  在西部承接产业转移如火如荼的当前,如何看待产业转移,如何借助产业转移发展西部经济又能兼顾环保、能耗,真正做到科学发展,徐进副市长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作为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也是四川省召开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会后,第一个来到长三角对接的西部城市,宜宾市为什么如此看重东部产业转移的承接,在这方面有哪些新思路?

  徐进:我们到上海来,目的就是使产业转移具体化,变为可操作的行为。上海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按照国际产业转移趋势和规律,经过多年经济快速发展的上海也面临着资源、环境、人口等多重压力,有些产业需要转移出去,腾出发展空间,发展更优、更具发展潜力的产业。

  《第一财经日报》:宜宾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有何独特的优势?

  徐进:我们在来之前作了充分准备,对上海的支柱产业是什么,上海的未来怎样发展,上海将转移什么产业,我们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理清了产业承接的具体思路。

  宜宾的资源极为丰富,无论是煤炭储量、可开发的水能资源、旅游资源都是四川数一数二的地区。

  我们有五粮液、有全国效益最好的氯碱化工企业天原集团公司、有规模最大的维卡纤维企业丝丽雅集团公司等一批大中型现代企业,已形成了以饮料食品、能源、化工为主导,轻纺、机械、建材、造纸、电子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我们到上海来就是希望能把我们的姿态展现出来,把我们的资源展现出来,把我们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想法展现出来。希望通过我们这种走出来、面对面的形式,增进上海想转移出去的产业、项目、企业对我们的了解,增强他们向西部转移的信心和决心。

  《第一财经日报》:这一次宜宾来长三角承接产业转移,我注意到,专门带来了环保局长坐镇,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在产业承接的选择上,如何照顾到当地环境的保护问题?

  徐进:我们招商不是饥不择食。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企业,不管你能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就业、多大的税收,我们决不需要,我们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更要科学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给后人留下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们搞项目需要注重一个环境容量的问题。你也提到我们这次招商还带了环保局的领导,就是为了从产业政策上有一个把握。比如说我们要上一个钢铁项目,我们就应当清楚地知道这个项目,如果是低污染、高附加值的钢铁项目我们欢迎;如果是高污染、低附加值的钢铁项目我们就会放弃。

  《第一财经日报》:这一次,我注意到,像五粮液、天原化工等大企业也跟你们一起出来开展承接转移工作,当地这些支柱企业他们又是如何来抓产业承接的呢?

  徐进:企业是产业的载体和实践者,政府只是产业承接的引导者,是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和后勤保障。这次,我们把企业带来,是因为他们自身与东部企业有很多的合作项目,相互之间有很多年合作基础。像五粮液、天原化工等大型企业都有上游产业和下游产业,通过关联产业与东部企业开展合作,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无论对宜宾还是东部企业均是一件好事,这也是大家合作的基础。

  《第一财经日报》:宜宾作为东部产业的承接地,你们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徐进:一提到我们宜宾宏伟的发展目标,我就会兴奋。宜宾现在的经济总量位居四川省第四,如果未来五年我们发展得好,我们会成为第二位。我们与前边两位的差距并不大,我们每年GDP是按100亿元递增,四川省推出50个重点项目,宜宾有7个,名列全省第二,说明后发优势是巨大的。

  另外,我们还要打造金融板块,我们将宜宾商业银行做成跨区域银行,力争在三年内上市。正在打造的宜宾港、宜宾机场等重大项目一旦实施,宜宾后发优势就显现出来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