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节能减排政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张友先

  节能减排政策通过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增长速度,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资源节约、环境清洁方向转变。服务业具有能耗少、污染轻等特点,将受到格外重视,中长期前景看好

  节能减排政策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战略选择,对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将面临结构大调整

  据国家统计局测算,火电、钢铁、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石油加工及炼焦等6个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增加值占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3%左右,用电量占工业用电量的64%左右,能耗占全国工业能耗的70%左右。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属于节能减排政策的重点调控领域,随着节能减排政策的贯彻落实,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至少面临三方面影响:

  一是落后产能面临生存危险。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占行业比重较高,如2005年底炼铁、水泥、火电行业落后产能占各行业产能比例分别是24%、19%、13%,落后产能如不能通过技改达到新建项目准入标准,将直接被淘汰。如果大量落后产能被淘汰,行业布局和结构将重新调整。

  二是将掀起兼并重组潮。

  主要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将加速兼并重组,行业集中度快速提高,行业龙头企业面临一定的发展机遇。《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大型企业集团进行跨地区的联合重组,规划到2010年,我国将形成2到3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而目前我国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约30%。近年,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明显加快,并已出现了一系列的动作。

  三是新增产能批复难度增大。

  我国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建项目准入标准基本参照行业内国际先进水平,实力不强的企业较难达到准入标准,使其发展规模受到限制,而实力较强的大型企业通过新建高标准项目,技术装备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际上由于国家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单纯的新建项目较难获得批复,按照国家发改委兼并重组的思路,为了使得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能不会大幅度增加,其新建项目与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等往往同时进行。2008年3月19日,国家发改委批准了两个千万吨级钢铁基地项目,分别是宝钢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武钢和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这也是宝钢对广钢和韶钢、武钢对柳钢的兼并重组批复方案,同时发改委还要求:一是两个钢铁基地必须达到新建项目准入标准;二是广钢和韶钢合计淘汰产能约850万吨,广西和武钢淘汰落后炼铁产能541万吨和炼钢能力910万吨,新建项目产能基本与淘汰产能一致。

  节能减排工程以及环保装备业将快速发展

  我国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品单位能耗较高,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普遍存在较大差距,其中化工、水泥、平板玻璃和石化行业平均水平高出国际先进水平达40%以上,节能潜力较大。“十一五”期间,我国通过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将实现节约2.4亿吨标准煤,经济效益十分明显,同时推动节能装备业快速发展。

  为了降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污染物排放量,我国主要采取两类手段促使该类企业安装减排设置:一方面采取强制手段,该类企业必须安装减排设施;另一方面采取提高污染物排放费用征收标准、安装减排设备给予相应补贴等经济手段,对安装减排设备企业进行奖罚。按照我国污染物防治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增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4500万吨,再生水日利用能力680万吨,力争两年内36个大城市率先实现污水的全部收集和处理,现有燃煤电厂安装烟气脱硫设施1.37亿千瓦。减排工程发展前景较大,企业也可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华能北京热电厂通过减排工程,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是加强废物利用,年利用城市污水量达到1200万立方米,为北京市节约了大量的优质水资源,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二是通过上马脱硫和脱硝工程,二氧化硫排放浓度由原来的420毫克/标立方米左右降至50毫克/标立方米以下,烟气氮氧化物排放浓度由400毫克/标立方米左右降至50毫克/标立方米以下,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绿色火电厂。

  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由于清洁环保、低污染的特点,将得到迅猛发展。

  我国能源结构优先选择发展核电,其次是水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截至2007年6月底,我国核电已有装机容量906.8万千瓦,另有79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的1.3%,比例很低,美国等国家核电占总装机容量约20%(法国这一比重高达50%以上),核电发展潜力较大。根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并保持在建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较目前水平增长3倍以上。

  根据《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15年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将翻倍,其中水电新增装机容量增长156%达到3亿千瓦,装机容量将是其他可再生能源总和的3倍多,是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将实现跨越式发展,增长约15倍。

  对能源和资源争夺更趋激烈

  我国石油从1993年开始出现消费缺口,且缺口逐年增大,2006年进口依赖度高达47%,接近警戒线50%的水平。我国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对铁矿石、铝土矿、铜矿石等资源类原材料需求较大。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我国钢铁工业所用的铁矿石50%以上来自于进口,全球新增铁矿石量的90%以上用于我国的消费,2007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3.83亿吨,进口额超过了400亿美元。

  随着能源、资源型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各国对能源和资源的争夺日趋激烈,国内企业“走出去”已成为国家的战略导向。铁矿石价格2005 年较上年上涨71.5%、2006 年又涨 19%、2007年涨9.5%、2008年涨65%。我国大型钢铁企业“走出去”是必然趋势。

  将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均列全球第二,能耗高、污染重。节能减排政策通过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增长速度,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资源节约、环境清洁方向转变。服务业具有能耗少、污染轻等特点,将受到格外重视,中长期前景看好。

  目前世界各国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平均在67%左右, 发达国家已超过70%,同属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和巴西这一比例也高于50%,我国2007年服务业产值占GDP比重仅为39.1%,比重明显偏低。《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比2005年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000亿美元;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