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亲历美国中西部500年一遇大洪水

  苏明

  6月12日,一夜之间,我所在的城市??美国中西部爱荷华州的希达拉皮兹市的市中心就成了水乡泽国。

  由于美国中西部地区龙卷风不断,又连降暴雨,导致多条河流,包括我们市中心的希达河河水猛涨,大大超过了洪水警戒线,泛滥过了堤岸。

市中心往日繁华的街道如今被齐腰深的河水覆盖,希达河上的一座铁路桥也被洪水冲毁,靠近河流的地势低洼的民居全都没能幸免,在这个大约12万人口的城市里,有3000多户居民被迫撤离。

  6月10日,我们就从各种渠道收到了当地市政府关于洪水预警的信息。但是预报大大低估了洪水的高度,只是预计在6.5米左右。这个判断是基于往年大洪水的高度??1929年的6.1米,1993年的5.8作出的(而事实上这次最高达到了9.7米)。市政府根据这一判断,启动了紧急预案??在某些河段周围堆建防洪屏障,关闭一些公路,开放临时避难所等。

  很多临河而居的市民也开始行动起来,主要是在自己的房屋前垒沙袋,邻居、朋友、同事都来帮忙。商业机构等也积极行动,餐馆、医院、图书馆、博物馆都开始垒沙袋,很多市民都主动来做义工,男男女女,老老少少。

  6月11日,我们又接到形势更加严峻的洪水预警,在500年一遇洪水计划里的所有市民都被强制撤离了。就这样,来此定居不到一年,我就碰上了500年一遇的大洪水。在那些强制撤离的区域,市政府派出了警察、消防队员,还有州政府派出的国民卫队进行挨家挨户的疏散。撤离的人被安排住在由红十字机构和其他慈善机构提供的避难所里。

  大家对于洪水明显估计不足。这里最著名的捷克斯洛伐克博物馆一直是河边一景,但听说洪水只会齐膝深,因此只把一些博物馆藏品放到了桌子上。但6月13日清晨,洪水一夜之间升到了屋顶。博物馆只有红砖屋顶仍矗立在混浊的河水之上,看上去令人痛心。

  当地政府在信息发布上做得很出色。本地电视台几乎24小时不间断播出各种信息,包括在哪儿可以做义工,避难所需要些什么物资,被困的宠物应该去哪儿避难等。各种求助热线也纷纷开通。不久,一个集中了所有洪水救助信息的网站也开通了,考虑到灾民没办法上网,灾民避难所还安置了手提电脑。

  这时,我们就开始不断听到FEMA的称呼。FEMA是美国联邦紧急救助署的意思。现任FEMA署长前来视察。6月16日,FEMA宣布了联邦紧急救助状况,受灾市民可以打电话或是上网填写申请表向FEMA申请救助。

  FEMA的救助以灾后金钱救助方式为主。据统计,有3900座民居受灾,只有近650家购买了洪水商业保险。FEMA主要帮助那些没有商业保险的灾民。FEMA会付给每户最高达28800美元的洪水受灾损失,包括房屋修复、屋内用品的重购以及洪水期间住旅馆或是租公寓的费用。FEMA还通过另一个联邦组织??小企业管理署(SBA),来救助受灾的企业。救助企业主要通过低息贷款的形式,企业最高可获20万美元的低息贷款。(作者为自由职业者,现居美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