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奥运与信用评级

  赵奕

  “政府向投资者借款,如果政府评级越高,则投资者对其还债能力更有信心,投资者从而愿意接受较低的回报率。”陈锦荣表示

  针对城市的评级,标准普尔重点考察了如下几个指标:经济发展程度;系统支持度以及可预测性;管理能力和机构合理性;财务灵活度;预算表现;流动性以及债务管理;债务负担等

  “(奥运会的举办)不仅能够使主办城市变成一个世界级的城市,而且能够使主办国变成一个世界级的国家。

”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海博格在6月17日举行的2008奥运经济(北京)论坛上表示。

  本次论坛以“后奥运经济”作为主题,讨论了北京奥运会前后对北京乃至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事实上,此前关于后奥运时代的经济走向,有种种观点,其中包括对大规模投资后财政负担的担心。

  国际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新加坡分析师陈锦荣18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有关部门对此项体育盛会的谨慎规划意味着在奥运会结束后,当地居民仍将在长期内享受其所带来的好处。”

  信用状况将会提升

  近日,标准普尔发布了题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太快,太大,太昂贵?大概不会》的研究报告。该报告的核心观点即认定北京政府信用状况,非但不会因为奥运基建造成的政府债务而下降,恰恰相反,其将在奥运会后有小幅提升。

  标准普尔没有对北京市信用评级明确打分。但是,曾举办过奥运会的巴塞罗那,在举办奥运会之前评级为A-,而在奥运会举办后,上升为AA+(最高级别为AAA)。该市从一个“较易受外在环境及经济状况变动的不利因素的影响”的城市,变成了一个“偿还债务能力极强”的城市。

  然而,巴塞罗那奥运会举办之初,涉及投资额度达到60亿欧元。在奥运会举办前后,也引起了关于城市信用的担心。而这种担心,自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巨额亏损以来,伴随着几乎每一座奥运会举办城市。

  对于北京市奥运预算超出当初给奥组委提交的申办报告,陈锦荣解释为,由于建设材料与能源价格最近几年的高速上涨,令建设成本远高于最初预期。

  对于任何一座举办城市,奥运投入都是一笔庞大的开支。而这一开支与政府信用休戚相关。政府能否借到钱,能否偿还这笔钱是考察政府信用的目的。

  “一个政府的债务违约风险越低,则其信用评级越高。政府向投资者借款,如果政府评级越高,则投资者对其还债能力更有信心,投资者从而愿意接受较低的回报率。”陈锦荣表示。

  “研究城市政府信用很有必要,特别是针对北京正在进行的巨额投资而言。”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主任郭继丰表示。

  针对城市的评级,标准普尔重点考察了如下几个指标:经济发展程度;系统支持度以及可预测性;管理能力和机构合理性;财务灵活度;预算表现;流动性以及债务管理;债务负担等。

  在上述指标中,起决定作用的是经济发展程度。

  2003年~2006年,我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快速增长期,年平均GDP增速为10.13%。而这段时间,北京市的经济增速达到12.35%。在此前20年中,北京市经济增长始终保持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

  因此,可以得出两个结论,首先中国经济平稳快速的增长,给北京围绕着奥运会建立良好的城市信用体系提供了环境;此外,北京市自身的经济发展速度,也为其在信用方面取得了更好的评定。

  “标普的评级,我认为需要结合整个中国的经济状况、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状况,以及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等三个宏观因素来考量。”郭继丰表示。

  谈到标普此次报告的数据来源,陈锦荣表示:“上述报告的数据来源,主要是我们的预期和公开资料。我们还拜访北京市政府财政部门官员,讨论财政状况以及就奥运会项目资金来源进行交流。”

  针对这一报告,以及报告所反映的北京市信用环境的变化,郭继丰告诉记者,报告本身并不会改变北京什么,但是对于评级趋向一个更好的评价,这对于北京市的形象是非常好的。此外,北京市正在号召全市各个行业能够针对奥运会建立起一个诚信的环境,而更好的信用评价显然能够正面推动此事。

  虽然,标准普尔尚未对北京市政府授予地方政府信用评级,但是对2012年奥运会的所有申办城市基本都授予评级。对比之后发现,本届奥运会也不会影响北京市的评级基本面因素。

  奥运经济的“后续力量”

  标普的报告指出,中国政府不仅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同时,它也并未放弃谨慎的财务政策。因此,对项目执行的关注,使得各个项目在未出现成本大幅超支的情况下及时完工。

  如果以收入计算,北京奥运会有望成为有史以来财务运作最为成功的奥运会之一。有迹象显示,收入呈现强劲之势的根源在于众多商业赞助商急于进入中国。

  北京奥运会目前已经确定的各级赞助商63家,其中北京奥组委征集的赞助企业就达52家,很多跨国公司是第一次参加到奥运会的赞助行列,这一举动与其说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还不如说是中国市场的诱惑。

  此外,与雅典奥运会不同,由于中国本地需求极为旺盛,因此票务销售也不成问题。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表示,大家从相关报道当中可以看出,中国民众对于所有的比赛门票都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

  陈锦荣表示,即便中央政府对北京市举办奥运会的投入鼎力支持,也是将眼光投注在奥运会举办之后,保持这座城市长久的活力与竞争力上,并让全国人民能够感受到奥运会带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

  北京市2006年,人均GDP超过了6210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了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的目标。在17日举办的奥运经济论坛上,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王钧表示,根据国际经验,人均GDP从2000美元向3000美元发展的阶段,正是经济结构发生变化的时期,后奥运阶段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要牢牢把握当前这一重大的战略机遇期。

  陈锦荣也认为,北京市的基建投资正处在一个上升期,整个经济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是信用评级能够拿到高分的关键。

  目前,大部分资本项目涉及的是已经列入北京发展计划的建设项目。奥运会的举办只是令北京市政府改变计划中的项目建设顺序。

  经济学家樊纲在6月17日的奥运经济论坛上表示,因为要建奥运场馆,北京市这几年还适当减少了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了让位于奥林匹克场馆的建设。在这之后相信这些项目仍然会继续上马。北京市仍需要更多的地铁、更多的住房,仍需要为城市化的建设做出更多的投资项目,以缓解一些基础设施的瓶颈问题。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锦荣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