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计算奥运会幸福成本

  赵奕

  “是否赢利并不是北京奥运会的重点,甚至也不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需要关心的问题。”英国卡斯商学院教授斯蒂芬?泽曼斯基(Stefan Szymanski)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6月9日~6月12日,卡斯商学院第四届“中国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的议题涉及金融、保险、地产、私募等多个行业;作为该学院专门研究体育的泽曼斯基则带来了其关于奥运会在经济领域影响的研究成果。

  认为奥运会将取得赢利的支持者,一般将经济效益分作如下几个方面:一,赛事举行前期会有很多基础建设;二,赛事举行期间各种旅游收入、赛事转播和门票收入、赞助收入;而赛事之后,原来建设的设施将成为拉动经济的来源。

  持反对意见的学者认为,这些回报也许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前期的投入如果花费在别的方面也许能够产生更好的效益。因此,衡量奥运会需要使用另外一种坐标系,那就是幸福感。

  欧洲关于体育赛事的幸福感研究发轫较早,目前已经有明显的数据说明,民众在体育赛事之后能获得较多的幸福感。“我们发现,在诸如欧洲杯这样的赛事过后,举办国民众的幸福感较强,并且能延续到第二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泽曼斯基表示。

  研究也表明,足球较之其他赛事更能让欧洲人感觉到幸福。这与足球运动在欧洲的普及性和商业开发程度有关。

  “如果大家都在为奥运会感到快乐,那么这届运动会就值得举办。”泽曼斯基表示,不过问题接踵而来,这些幸福感该如何量化,同时获取它的代价到底是多少呢?长期以来,幸福感研究因为对被访者主观依赖较强,很难成为一门严谨的科学。

  “投资体育也许是让民众普遍获得幸福感最为经济的方式,体育特别是某些项目作为娱乐方式并不昂贵。”泽曼斯基表示。

  “很多人谈到奥运会时,总是认为这是一项投资,但这其实更加是一个消费品。”泽曼斯基表示,很多人认为公共财政收入投资的方向应该集中在医疗和教育领域,而不是在其他地方。

  目前的趋势是,政府也应该逐步关注全体民众的幸福感,并为此进行投资,而体育无疑是投入效率最高的产业。

  不过,这并非表明政府应该涉及体育产业的方方面面。“政府最主要的精力应该是放在全民体育,特别是少年儿童的体育运动中来,增加他们接触体育运动的机会。”泽曼斯基表示,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政府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目前,中国体育的投入还停留在精英体育阶段,仅仅将其作为一项观赏娱乐,而在未来的大众体育阶段,更多的幸福感应该来自于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