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远期市场与即期背离:人民币将接近均衡点?

  肖妍茹

  昨日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美元对人民币6.8796元,6.88告破,人民币中间价已连续3天创新高。然而,境外远期市场似乎不理会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的强势,昨日美元兑人民币1年期NDF(无本金不可交割远期)价格仍有小幅拉高。

  从本周前4个交易日的数据看,人民币汇率一路从6.90走高至 6.87,升值速度比前两个月明显加快,但1年期NDF美元的收盘价格却从6.48上升到6.50,其价格变化与即期市场背道而驰。

  招商银行的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这一现象可能意味着海外市场对美元倾向看涨或是认为人民币升值已接近均衡点。

  他说,从美元方面看,美联储年内将加息的可能会刺激美元的反弹,目前市场对美元中期前景的看法正由悲观转向乐观;人民币方面,人民币兑美元5年远期价格也没有升破6,这可以看作是市场认为人民币的均衡汇率应该在6.0以上,考虑到现在人民币汇率的水平6.87,再继续上涨一些就很接近可能的均衡汇率了。

  但一些交易员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一外资银行的交易员表示,中美经济对话期间,外汇市场表现得较为敏感,但此次对话的重点都放在了能源价格和环境问题上,因为美元兑人民币的价格已经处在比较低的水平,此时判断NDF市场的价格变化主要应以消息面为主,他们在最近的操作中也更多地关注各地市场的动向。

  “近来有很多关于美元强弱的讨论,都是针对美联储升息的问题,但有消息称不会很快加息,这一说法会带弱美元。”

  “NDF市场现在更多地表现为买卖双方力量的拉扯。” 该交易员表示,几天的价格变化还不能得出任何可靠的结论,并且美元兑欧元、美元兑日元近日也在一定的区间内整理。

  另一外资银行的交易员也表示,美元价格在NDF市场的上扬可能有一部分投机的原因在内,NDF市场不仅受预期的影响,还要考虑前期人民币卖盘获利了结的因素。

  “只能说远期市场的升值预期有波动吧。”他说,“并且本周美元一年期NDF价格比上周还是下跌不少的。”

  该交易员还表示,昨日的中间价6.8796元,突破了6.88这一支撑价位,但比上一交易日仅上涨27个基点,与前2日相比反而显得比较温和。

  昨日即期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收报6.8776元,盘中最高6.8800元,最低6.8748元。

  至发稿时,彭博数据库显示美元兑人民币一年期NDF最新价格为6.5100元,高于前日的收盘价6.5070元,往前2日则分别收报6.4830元与6.4815元,上周末该价格收于6.5415元。

  至此,按中间价计算,人民币本月升值幅度为0.88%,今年以来升值6.18%,汇改以来累计升值17.88%。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