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布局天津鞍钢重组天铁钢板

  陈姗姗

  天津市要整合钢铁业,无法像河北、山东那样找到一家龙头企业,因此同意外部企业通过参股的方式对天津市的钢铁企业进行大规模的重组

  继复星集团刚刚以38亿元重组天津天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天钢”)后,鞍山钢铁集团(下称“鞍钢”)也迈向天津市场。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获悉,鞍钢与天津天铁冶金集团钢板有限公司(下称“天铁钢板”)签订了重组协议,前者将对后者增资扩股。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由于天津市政府已经要求下属钢铁企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做大做强钢铁业,目前天津钢铁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行动已经风起云涌。

  鞍钢南下天津

  根据协议,鞍钢对天铁钢板增资扩股,双方各持增资后的天铁钢板50%的股权。不过,鞍钢股份一位内部高层告诉记者,目前双方签署的还只是意向协议,具体的投资额也还没有明确。

  天铁钢板是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下属子公司。天铁钢板建于2005年5月,总投资37.75亿元人民币,年设计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冷轧板、60万吨镀锌板、30万吨彩涂板及其配套公辅设施。其主要产品定位为超薄钢板、高强钢汽车板、高级环保家电以及建筑用板。

  分析人士指出,鞍钢之所以“相中”天铁钢板,是因为与鞍钢的产品线可以契合。据了解,鞍钢是目前国内能够生产高档轿车面板的钢铁企业之一,而天铁钢板今年6月刚刚投产的150万吨的冷轧生产线,以及今年8月即将投产的60万吨镀锌板生产线,产品定位正是汽车用板、家电用板、建筑用板。

  另外,由于远居东北,鞍钢向南销售一直受制于唐钢、邯钢等河北大钢厂的销售半径,而如果进入天津钢铁市场有利于将市场从东北拓展到华北、华东市场。

  天津钢铁业重组潮

  事实上在鞍钢之前,太原钢铁和复星集团已经先一步进驻了天津钢铁业。去年太原钢铁就与天津钢管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各出资7.5亿元组建合资公司。 而上周复星集团也与天津另一家国有钢铁企业天津天钢订立合资经营合同,以38亿元增资入股,参与重组。

  复星集团负责钢铁板块的内部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复星之所以会参与天津天钢的重组,是因为天津市政府希望加快钢铁业的发展,“这种方式既可以得到扩张的资金,也可以引进先进的技术甚至是改变原有的机制。”

  而天津钢管的内部人士更是指出,在国家鼓励国内钢铁企业进行整合的情况下,天津市要整合钢铁业,无法像河北、山东、上海那样找到一家龙头企业进行整合,因为天津市没有一家具备特别优势的龙头钢铁企业。因此同意外部企业通过参股的方式对天津市的钢铁企业进行大规模的重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