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最新榜单“捐款未到位”外企减至5家

  梁振鹏

  昨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布了更新的“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和台港澳企业捐赠情况一览表(截至6月19日)”(下称“捐赠一览表”),“承诺捐助金额小于实际捐助金额”外企从前日公布的“捐赠一览表”中的12家减少为目前的5家。

  这5家外企分别为谷歌中国(承诺捐助金额17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500万元)、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承诺捐助金额15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553.453万元)、诺基亚(中国)投资公司(承诺捐助金额35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1600万元)、台湾中钢集团(承诺捐助金额1亿元新台币,实际捐助金额为“程序办理之中”)、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承诺捐助金额17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300万元)。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做出了一项备注和一项说明。备注为“不含基金会和个人捐款捐物”。说明为:本表格中,“承诺捐赠金额(实物)”为该公司计划下一步捐赠的款项和实物;“实际捐赠金额(实物)”为已经捐赠到位的款项和实物。

  在昨日采访中,部分外企针对“捐赠一览表”作出了一些解释。

  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对外事务部高级公关经理周立羽向本报记者解释,1500万元承诺捐助金额是玫琳凯的“规划预算”,要从明年起才开始实现。

  对于目前“捐赠一览表”中显示的“实际捐助金额553.453万元”,周立羽表示,汶川地震次日,玫琳凯即向灾区紧急捐赠了300万元。地震过去两周后,灾区救援工作的重点逐渐转移到灾民安置、灾后重建上来,公司、员工、销售队伍希望持续帮助到灾区同胞,积极捐款,共筹得253万元。

  在前日“捐赠一览表”中尚有贝塔斯曼集团承诺捐助金额为500万元,实际捐助金额无信息显示。不过,昨日公布的“捐赠一览表”中,贝塔斯曼集团的实际捐助金额更新为500万元。

  针对“捐赠一览表”中“实际捐助金额300万元”远小于“承诺捐助金额1700万元”,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牟明明解释到,此次地震发生后,沃尔玛及时作出了捐助300万元人民币的决定,该笔款早已到位。“捐赠一览表”中的“1700万元”是指沃尔玛接下来用于灾区重建项目的款项。5月23日沃尔玛决定追加1700万元捐赠之后,随即寻找相应的受援对象,先后探讨过资助学校、孤儿院等项目,但发现很多单位都在资助同样的项目。目前,沃尔玛正在与当地政府及红十字会等组织积极寻找项目,将尽快落实捐赠项目,并会在项目落实后第一时间对媒体公布。

  与“众多中国本土企业极快速度将承诺捐款到账”不同,部分外企对“所捐助款项具体用于何种项目、具体投向哪些地区、哪些人群”等事项都需要知道得非常清楚,所以这部分外企在实现捐款承诺时相对速度较慢,表现得非常谨慎。

  周立羽认为,赈灾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应该根据灾区的实际需求来行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区的需求一定会发生变化,玫琳凯将根据灾区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来进行捐赠,以便能够最大程度地帮助灾区的重建。玫琳凯认识到,抗震救灾将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工作,因此决定从2009至2011年,每年拨出500万元,专项用于灾后重建等工作,共计1500万元。

  牟明明则表示,沃尔玛承诺向地震灾区捐献20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助灾区和灾后重建。同时积极探讨在华成立沃尔玛基金会的可能性,以使赈灾救灾工作长期化。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立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