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开发商看房事

任志强:楼市下跌恐惧心理占据上风

  曹盛洁

  如果想让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从口中吐出“降价”两字,几乎是一种不切合实际的幻想。

  “长期来看,房价永远是在上涨的。”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任志强将此前自己所预测的房价上涨期限从“20年”直接改为“永远”。

当记者提示他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房价较去年高点已大幅下跌,北京等地也在纷纷打折时,任志强很干脆地说:“那不叫降价,叫调整。”

  尽管任志强一如既往地声称房价并没有降,但他却表示:“楼市和股市都面临信心问题,目前下跌的恐惧心理占据了上风。”

  房地产业向何处去?

  今年任志强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演讲的主题是“房地产业应向何处去”,但他却坦言,自己根本不清楚房地产业会走向何方,“这取决于中央政府”。

  “现在央行的小锤晃来晃去,不知道会落在哪。”对于政府对宏观经济及房地产行业进行的调控,任志强如此评价。

  此前,政府出台的几乎每个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都会引起任志强的强烈反弹。而2003年紧随“121文件”出台的“18号文件”,是国务院首度明确“房地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这份文件的出台征求了包括任志强在内的一些开发商的意见,令任志强颇有成就感。也许正因此,他才在2005年“国八条”出台后,几度以“万言书”形式谏言。

  “现在我们仍在向中央提建议,但不是以公开的方式,也不是以万言书的形式。”任志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就在上个月,新华社内参来找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通过聂梅生的介绍,新华社内参采访了任志强。对于主要提了哪些建议,任志强表示不便透露,“他们(新华社内参记者)最终写成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目前,中央对房地产业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这令很多开发商对未来一段时间行业的走势感到悲观和茫然。

  从去年底开始,王石的“拐点论”甚嚣尘上,代替了过去几年大大小小的论坛上永恒不变的论题??“泡沫论”,成为最热的词汇之一。今年3月潘石屹抛出的“百日巨变论”更加重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对于“拐点论”,任志强曾以一篇名为《几只苍蝇》的博文作为回应。而对“百日巨变论”,任志强在接受采访时显得很不耐烦:“那是潘石屹一家之言,他爱说什么说什么,和我没关系。”

  尽管任志强对同行的言论不以为然甚至很反感,但是上个月他曾公开承认,今年以来由于销售额急速下降,开发商4年来首次出现自有资金“告急” 的局面。

  显然,销售额的萎缩是由于购房者在观望,导致需求减少。迄今为止,不少城市都出现了近十年以来时间最长的观望期。

  对于观望期何时结束,任志强认为,这将取决于“第二只靴子什么时候掉下来”。而他所说的“第二只靴子”,并非指专门针对房地产业的调控政策,而是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下,准备金率的提高、加息等针对宏观经济所采取的措施。

  不满“双限房政策”

  不论是在本届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演讲,还是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任志强屡次表达了对过去十年来公共产品的缺失及“双限房政策”的不满。

  任志强延续着自己一向的尖锐:“房地产市场化以来,公共产品上欠了十年的债。后来出台的一系列保障性住房政策,是一种被迫的选择。”

  他甚至认为,“双限房政策”是一种倒退,不仅不会给市场带来新的格局,而且也不会是国家长期采取的战略。

  从2006年开始,保障性住房政策频出。政府曾设想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令商品房的份额逐步减少,使一部分过于逐利的开发商逐渐被边缘化。

  “如果商品房越来越少,导致的结果将是房价进一步上涨。” 任志强说。

  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事实并非如此。对已推出5个限价房项目的广州而言,限价房对周边的房价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在另外一些城市,保障性住房供应计划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购房者的预期。

  此外,任志强还将公众对开发商一直印象较差的主要原因,归咎为十年来公共产品的缺失。对此,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并不赞同:“开发商群体自我反思的意识不够,不能将责任都推到政府身上。”

  实际上,公众对于开发商的“口诛笔伐”,在不久前万科“捐款门”事件中达到了高潮。但这一事件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其背后隐藏着多年来公众对于高房价的不满。

  而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6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环比上涨0.1%。

  “房价并没有降,难道统计局的数字你们不信吗?”任志强有些“得意”地反问记者。

  但虎杰投资咨询公司首席投资分析员张寅认为,目前看均价“已经意义不大”。目前一些城市的楼盘成交量萎缩得很厉害,而对于开发商而言,他们最害怕的并不是房价向下调整,而是交易量萎靡不振的情况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志强 | 聂梅生 | 潘石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