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碧桂园请缨参建经济适用房

  张艳红

  以“低价”取胜的碧桂园在各地的项目价格不高,与经济适用房存在一定的竞争,如果大面积参与经济适用房开发,难免会对自身的商品房项目造成冲击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从碧桂园集团了解到,该公司首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已于今年5月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动工,如果工程进展顺利,项目有望于今年10月竣工。

而满洲里仅是碧桂园参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起点,因为该公司向多个城市递交了相同的“投资意向函”,请缨参建经济适用房。

  大面积参与经济适用房开发

  在国内众多房地产开发商中,碧桂园是首个准备大面积参与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开发巨头。

  昨日,碧桂园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6月10日,碧桂园在广东首个经济适用房项目于惠东县正式启动,该项目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共建设住房990套,总投资约1.29亿元,碧桂园集团垫付了2亿元启动资金。工程首期300多套于2009年初交付使用,其余在2010年、2011年两年内建成。

  该集团表示,在决定开发建设经济适用房之后,已安排专门部门着手跟进参建经济适用房事宜,向所有立项项目(建成或待建)所在地的政府呈上碧桂园参建经济适用房“投资意向函”,表达了碧桂园集团想要参与当地经济适用房项目建设的意愿,这些城市包括增城、顺德、江门、阳江、韶关、惠东、陆丰、兴安盟、通辽、满洲里等20余个城市。

  此外,针对政府准备公开招标的多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碧桂园派专人对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之后已着手相关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项目规划设计、户型的优化配比等。

  建设规模依赖地方政府态度

  据悉,碧桂园还在其“意向函”中说明了其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资金、开发经验以及成本控制等优势,以期提升各个地方政府对其的信赖度。但知情人士称,目前碧桂园在很多地方都只是表达了“意向”,具体是否能落实到项目上,还要看各个地方政府的态度。

  事实上,由于早前部分城市开发商参建经济适用房中出现监管漏洞,导致很多地方政府对开发商参建政府保障型住房持有谨慎态度。以广州为例,直到今年年初,才推出两个地块试探性吸引开发商资金,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对经济适用房的规划、设计、材料、装修等进行了严格限制。

  碧桂园表示,经济适用房地块的选址是由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决定的,集团在政府规划地块内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项目。此外,碧桂园还计划在每个参与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中,提供十套以上集团权属的住宅无偿作为廉租房,由政府安排给无法承担房价的经济困难的人群。

  值得关注的是,以“低价”取胜的碧桂园在各地的项目价格不高,与经济适用房存在一定的竞争,如果参与经济适用房开发,难免会对自身的商品房项目造成冲击。按照国家有关经济适用房的规定,所有经济适用房的利润不得超过3%;如果碧桂园在全国范围大面积参建经济适用房,其利润率如何确保将是一个新考验。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