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遴选创业企业 国有资金试行风险投资

  ⊙本报记者 张良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和“十一五”高技术产业发展规划,促进我国创业风险投资事业的快速发展,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产业技术研发资金试行创业风险投资工作。

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国家出台上述政策,旨在通过政府的引导,激发更多的创投、风投公司关注和发掘中国的创新型高成长企业,带动企业的发展,促进国家产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表示,国家拟投资的重点是符合《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年度)》范围,适合创业风险投资支持的高成长性企业。各地方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和受托管理机构可在每季度末前通过网上申报系统推荐企业,每次推荐企业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家。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盈富泰克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受托管理机构将根据申报材料与申报企业进行联系,开展尽职调查和股权谈判工作。

  发改委强调指出,创业风险投资不是财政拨款补助项目,国家资金将以股权投资形式投入企业,由受托管理机构行使投资权利。发改委同时提醒,鉴于创业风险投资特点,申报企业最终与受托管理机构达成投资协议的比例一般较低,对于未能达成投资协议的企业,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将建立项目库,继续关注企业发展。

  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谢超雄告诉记者,自去年起,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就已经开始着手推进上述工作,并下发了相关通知和指导意见,还颁布了一套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出台上述政策的目的,是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具体的实施则主要依靠地方按照市场化的规则去完成。应该说,国家层面的风险投资对全国的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高成长中小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影响。而福建省也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争取国家层面的风险投资。“实际上去年福建省曾经申报过一次,只是最终遗憾没有获批,但只要有机会,福建省一定会积极争取,积极申报”。

  “我认为国家出台这样的政策主要还是为了打造一种有利于投资和创业的良好环境。”杭州市下城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以前国家在对企业提供支持方面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而现在在这点上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

  安德维(中国)网络传媒有限公司(共合网)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郭羽向记者表示,好的企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出台的政策使处于创业初期的企业拥有了一条新的融资途径。目前杭州市金融办已经将共合网列为重点扶持企业,公司也非常希望能够进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拟投资的创业风险投资备选企业名单,通过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的引导,把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