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不堪次贷压力 中行业务重点转回国内

  每经记者马骏?发自上海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昨日在香港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由于美国次贷市场的崩溃导致其减记15亿美元,且人民币升值不利该行的外汇资产,因此今后将侧重于发展国内业务,但也不会放弃海外拓展的机会。


  对此,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我认为肖钢的意思是说未来中行投入海外业务资源会减少一点,但仍然维持增长的趋势,可能增速放慢,国内部分的增速上升。”但他认为,海外市场也是重要的支撑,海外业务的确为银行贡献了不少的利润,尤其是在当前国内信贷管制的局面下,海外贷款能够打破贷款扩张速度的限制。例如,一季度交通银行的贷款增速快,主要就归功于交行海外业务的增长。如果海外业务骤然收缩,那么短期内会对中行带来负面影响。

  谈到银行的海外业务该如何有效规避风险,金麟则表示,目前国内银行综合经营历史比较短,市场风险控制能力相对有所欠缺,而且国外经营环境和管理文化也同国内有很大的差异。但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比较明显,这方面动作也很频繁,招商银行在纽约开业、收购永隆就曾引起很大关注。

  “我比较赞成民生银行入股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的方式,”金麟说,“没有海外经营经验的银行比较适合先通过股权合作的模式,然后逐渐积累人才、管理技能这方面要素。民生银行是以非控股股东的方式进入,而且对方又是一个华人社区的银行,如果这种模式并不需要拿出很多本钱,但是得到了一个可以学习借鉴的渠道和机会,可以为以后大规模进入做好准备。”

  金麟认为,如果在不放弃海外业务的同时,关注国内市场对中行会有正面影响。他说,中行在国内做得不是太好。和同行相比,目前交行已经改建了一大批网点,但中行至今没有大的推进。虽然中行也推出了私人银行,在理财方面有制度性的变革措施,但是渠道改造的工作还不是很好。在信用卡业务、网银建设方面中行也有软肋,不仅和比较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甚至和工行、建行都有一定差距。所以如果能够先集中巩固国内市场也是好事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