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香港金管局:人民币升值对大型银行影响负面

  每经记者黄惠敏发自深圳

  香港金融管理局最新发布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情况半年度报告》称,人民币将继续升值,可能对内地的银行,特别是大型银行的表现以及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报告指出,今年初至3月底,人民币兑美元现货汇率急升约4%,尽管此升势在4、5月间有所减缓,但人民币的实质汇率升值步伐还是有所加快。
在1月至4月期间人民币急速升值2.5%,相对于那些对美国、欧盟及日本出口的竞争国的货币升值。

  截至上月底,1年期不交收远期合约所反映人民币兑换美元的升值幅度由2008年第1季度末10%的高位,降至6.1%。金管局保守预测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在2008年会升值7.1%,而乐观预期则为12%。

  报告称,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可能是银行体系风险的一个重要来源。在2005年7月至2008年2月底,金管局对内地14家上市银行的每股股价进行研究,发现人民币每升值1%,便会令大型银行以平均计的股本回报减少,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减少1.27%,而股份制商业银行会减少0.41%,但小型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额外股本回报则可能增加0.12%。金管局认为,由于大型银行占内地银行体系资产较大比重,因此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影响内地银行体系的表现,特别是对大型银行的表现以及股价造成负面影响。

  针对此报告,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人民币升值对银行业确实有负面影响,有海外业务的,要承受美元兑人民币缩水带来的损失。但伍永刚也告诉记者:“从以往经验来看,人民币升值总体来说带来的影响也有正面的。因为人民币升值后,业务活跃,这过程中流入的外资会追逐金融地产股,此类股股价则会上升。但目前,股市正处在下跌行情,在(股民)信心脆弱时候则凸显了(升值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