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中美决定开谈投资保护协定(图)

  早报记者黄淑慧

第四次中美战略

  经济对话闭幕后,中美代表团走出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

  美国东部时间6月18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海军学院闭幕。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美国总统布什的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共同主持闭幕式并总结对话成果时表示,将开始协商两国双边投资事宜。

  至此,此次对话产生了最重要的两个成果:一是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二是同意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的谈判。


  “对话成果显著”

  王岐山指出,《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对中美未来经济合作具有重大影响。

  保尔森赞同道,本次对话很成功。《美中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文件的达成是双方在该领域合作的重要一步,为今后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双方启动投资保护协定谈判也是双方合作有勇气的一步,意义重大。

  王岐山还表示,中美双方均强调坚持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原则,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同意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双方深入探讨了中美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包括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粮食安全,同意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和公共投资的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双方同意,建设创新型社会是中美各自国家利益的体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根本前提,从战略高度探讨知识产权问题,并对中美商贸联委会形成指导意见,是非常有益的。

  王岐山敦促弃保护主义

  闭幕式结束6个多小时后,在华盛顿万豪沃德曼公园酒店,王岐山打着一条有奥运花纹的红色领带出现在500多位美国商界和政界精英面前。

  “这是(汶川地震后)第一次打红领带。”王岐山说,这是因为这次也是第四次对话成功了,而且“我们要鼓足勇气,转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会”,“要把抗灾中团结一致的振奋心情直接戴到这个红领带上”。

  随后,王岐山脱稿演讲,敦促中美双方都摒弃保护主义。

  王岐山说,密苏里的官员和议员们带他去看了密苏里拱门,一个象征当时西部开发起始点的不锈钢拱门。这让他产生一个灵感。“站在那里,我想到,美国应当是有门框、没有大门的国家。”王岐山说,密苏里之行让他的心情好了很多。而到了马里兰海军学院,在和美方高层官员对话的两天中,亦没有一个人赞成保护主义,都是讨论如何让对方的大门开得更大一点。

  王岐山谈到中国国内也存在着保护主义,有一些学者认为开放存在问题,开放太大了。华尔街把我们的钱都赚走了,“但有真知灼见的人应该看到,这个世界的潮流,谁封闭谁落后。”

  王岐山向现场的美国听众表示,中国现在必须咬定一条路,“走不回去了”,“这是整个中国人民的选择,也是必由之路。不改革、不开放没有出路,这是历史教训。”

  布什王岐山密谈半小时

  当天在双方举行最后的签字仪式之前,在美财长保尔森的安排下,王岐山和中国代表团去白宫会见了布什总统。布什和每位代表一一握手拍照,之后还把王岐山引入他的办公室,单独交谈了半个小时。

  布什积极评价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重要成果,并指出贸易保护主义不符合美中双方的利益,贸易应秉持开放、公正原则。

  布什还表示,举办奥运会是令中国人民自豪的盛事,他期待着8月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分享中国人民的自豪。

  同日,王岐山还会见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

  SED或更名但对话会继续

  在此次对话中,中美双方都显示出希望将SED这一对话机制延续下去的愿望和决心。王岐山说,推动这一内阁级双边对话的“机制化”和“长期化”,是两国元首和政府的共同期待。保尔森表示,“SED产生了实质性的成果,我非常乐观它将继续。”

  当然,是否继续SED的决定权在于下届美国政府。

  “不一定会叫SED这个名字,但对话机制会继续存在,中美双方都需要这样一种方式。”对此,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表示,中美之间的对话机制会一直延续下去,也许会以另一种方式、另一个名称存在。“有这样的机制,总还是能够解决一些问题,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中国社科院美国所陈宝森教授表示。

  第四次中美战略

  经济对话成果一览

  签署《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

  强调坚持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原则,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同意正式启动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

  深入探讨了中美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包括美国次贷危机、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粮食安全,同意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和公共投资的沟通与协调,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同意建设创新型社会是中美各自国家利益的体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建设创新型社会的根本前提,从战略高度探讨知识产权问题,并对中美商贸联委会形成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