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国都证券:不确定性主导弱势格局

  反弹无功而返,表明市场信心仍不充足,未来的众多不确定性依然制约着机构的做多动力,市场短期内难以摆脱弱势格局。尽管大盘下跌空间有限,但投资者还应防范部分高估值个股的回调风险。

  不确定性导致信心缺失

  大盘周三强劲反弹,周四却急速下挫,上证综指离调整以来新低2729.71点仅剩19个点。

由于投资者信心缺失,大盘始终无力摆脱下降通道的束缚。

  根据彭博的统计,沪深300指数历史上最低的静态市盈率出现在2005年7月,仅有14.2倍;目前其静态市盈率为20.3倍,而动态市盈率则下降至15.9倍,已经非常接近历史最低水平。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的运行理应得到一定的支撑。但目前A股市场的做空情绪并没有得到明显缓解,恐慌杀跌不断出现。究其原因,我们认为,还是在于投资者担忧上市公司是否会实现预期的业绩。

  展望下半年,如果原油价格见顶后大幅回落,自然会明显缓和当前严峻的通胀形势。但是,由于美国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短期内美元回归强势的可能性并不大。另外,指望国际油价大幅调整也不现实,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仍将面临严峻的外部输入型通胀。就国内而言,资源品价格上调还是不上调,也是一个两难的选择。如果逐步上调资源价格,多数企业成本将明显上升,通胀压力堪忧;如果坚持行政管制,则管制的领域必然扩大。种种不确定性的存在,使得投资者可以接受的估值水平不断调低。

  而市场波动超出预期的另一因素也不可忽视,那就是股票市场缺少真正的长线资金。作为目前市场主体的公募基金,从制度设计上就不具备价值投资的可能性,因此倾向于趋势投资,进而在宏观经济景气下行期间成为主要的做空力量。

  回避风险仍是重要对策

  当然,我们并不排除未来经济向乐观方向发展的可能性,但就目前的形势而言,考虑到经济周期出现下行态势,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走势疲弱的概率明显较大。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回避风险比把握机会显得更为重要。

  6月10日以来,上证综指下跌了17.4%,但是从行业表现来看,依然可以看到明显的分化态势。统计结果表明,旅游综合、环保、燃气、航空运输、网络服务等行业跌幅超过23%,这些均是缺乏成长性、基本上以题材炒作为主的板块。就后市而言,大盘下跌空间已相当有限,但个股调整的风险依然不可忽视。我们发现,A股中静态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占到总数的35.5%,而在弱势行情中,这些个股不论有何种题材,都难以支撑如此高的估值,因此建议投资者短期对题材类的个股敬而远之。

  就行业而言,石油石化、电力等行业面临价格管制的不确定性,而银行、地产、机械等周期性行业面临经济下行的不利因素。投资者在操作上应当回避这些不确定性较大的板块,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逢低把握成长预期相对明确的行业。目前来看,大力推进新能源与节能将是中国未来很长时期的重要国策,相关领域的优质上市公司面临较好的机会。此外,提振内需、加大投资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应该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因此灾后重建、重大基建项目的推进也有望给相关行业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