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 最新报道

王岐山在美国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18日晚在华盛顿出席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商会等友好团体共同举办的晚宴并发表即席演讲。王岐山对美国政府、社会各界和人民对中国抗震救灾给予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王岐山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走科学发展道路。
  王岐山说,我这次来美国之前,很多人对我说,你要小心,美国盛行着贸易保护主义,开放的大门就要关上了。但是,我觉得不应该这样。历史上,美国是容纳了世界各民族人民的一块热土,依靠贸易立国。在我访美的第一站密苏里州,矗立着一座巨型拱门,“有框无门”。我想,美国应该像这座拱门一样,永远开放。   王岐山说,当前经济全球化席卷世界,各国经济都出现许多新的问题,这既有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产生贸易保护主义并不奇怪,因为谁都希望从外面拿到安全的、没有风险的利益。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能够成功举办,就在于对话双方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王岐山指出,从历史看,谁封闭谁就落后!中国曾经先进过,但后来又长期关闭了大门,经济发展处于落后状态。30年前,邓小平先生提出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由此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取得了巨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位居世界第四位。中国的历史教育我们,不开放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王岐山说,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和美国都是大国,但不是一个概念。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美国的6%,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发展快,带来的问题也不少。城乡、区域发展很不平衡,人与自然还不协调,资源环境压力大。当前的难题是如何把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统一起来。速度不快,就业压力会很大;质量和效益不高,发展不可能持续。作为有13亿人口的中国,我们的工业化、城市化不可能重复发达国家大量消耗能源资源、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胡锦涛主席提出了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认定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是中国人民共同选择的必由之路。   王岐山表示,对于当前的金融动荡、能源和粮食等价格持续上涨,专家们的意见不一致,一些政治家也互相指责。我认为,我们应该充满自信地正视和解决自身的问题,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把挑战化为机遇,相互指责不解决问题。中国和美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应当在这方面带个头,以战略经济对话为平台,灵活耐心地加强沟通,不断解决彼此间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中美两国都有着光辉的历史,都有着可爱的人民,更有着共同的利益,没有理由不加强对话和合作,更不应该对抗。我们期待同美国继续开展对话,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