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应对高油价:征税VS加产

国际油价逼近140美元一桶,市场更预测年底前会突破200美元的关口。高油价对人民生活和经济活动都造成巨大的影响,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现时面对的最大挑战。在美国,将在今年11月争夺总统宝座的共和民主两党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近日便多次在能源政策上激烈交锋,显示油价问题势必成为今年总统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
在能耗比例不变的情况下,纾缓国际高油价对国内通胀的影响,其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增加替代能源的生产,二是提高本国石油产量。民主党的奥巴马认为,美国应该向油公司征收暴利税,以税收补贴风力、太阳能和核能等替代能源的研发和生产。麦凯恩则提出,白宫应该考虑撤销美国离岸石油钻探禁令,以图通过这种措施增加美国国内石油产量,从而减低对外国石油的依赖。 奥巴马和麦凯恩在能源政策上的分歧,反映了民主共和两党的不同经济理念。奥巴马认为要减低对石油的依赖,他预计暴利税加上温室气体排放交易机制的收入,在未来十年会高达1500亿美元以上,如果用来投资到风力、太阳能和核能等替代能源的研发工作中,将能从长远解决美国的能源问题。共和党的麦凯恩直指奥巴马是“卡特二世”,认为其政策反映了民主党人只懂征税和“大洒金钱”。 应该承认,奥巴马的确反映了民主党内的主流意见,有相当的远见,但实际操作起来也有很大的问题,例如对石油供应的影响就相当复杂。从总体上看,高油价本身已令石油需求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再加税,很可能只会使美国石油商减少进口,使石油供应更为紧张。 受到环保团体要求保护自然生态的压力和旅游业团体的多年游说,美国自1981年开始便禁止了所有在东西两岸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能源项目。这种压力仍然存在,但近期的高油价已使民意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现时美国国内的主流意见显然是赞成取消禁令,民调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美国选民支持解禁。 奥巴马反对麦凯恩提议的最主要理由有两方面,一是即使撤销禁令也无法解决燃眉之急,因为从开始钻探到产出第一桶油,最少也要五年;二是沿岸蕴藏有限,难以长远解决能源问题。美国现时每年大概消耗近80亿桶石油和超过20万亿立方尺的天然气,一般估计美国沿岸海域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分别为180亿桶和77万亿立米尺,仅够两三年之需。显然,解除有关禁令无法从长远解决美国能源依赖进口的情况,但在国际石油居高不下的当下,开采这些石油和天然气,将能有效地纾缓国际高油价对美国国内的冲击,如果同时辅之以大力研发替代能源及节能技术,不失为中短期内一种很好的应急措施。 可以预计,只要国际油价继续维持在高位,奥巴马和麦凯恩在能源政策上的争论势必继续下去。高油价这个关乎所有人生计的话题,因此将必然成为今年总统选举的核心议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