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伊朗核问题升温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近日宣布,英国将冻结伊朗最大银行的海外资产,推动欧洲国家对伊朗采取进一步制裁措施。美国总统布什随后称,不排除对伊朗使用武力可能。 伊朗核问题所引发的紧张局势正在迅速升级。
布什上周一开始的对欧洲六国的访问的最重要任务,是与欧洲各国协调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以便形成一致的压力,并为施压无效后的进一步制裁做好准备,也为最终不得不武力解决的可能性营造氛围。 6月14日,欧盟外交和安全代表索拉纳抵达德黑兰,向伊朗递交了六国伊核问题复谈新方案,伊朗虽表示会对方案进行研究,但当即宣布了不会考虑暂停铀浓缩。同日,布什在与萨科齐的联合记者会上,似乎已将伊朗的这一表态解读为对方案的拒绝,并对此表示了失望。很明显,伊朗方面没有任何转变的迹象,而美国对新方案被接受也并未抱希望,也已渐渐失去耐心,这一方案只是在履行程序,局势发展的关键在于后续行动。 就在上述过程进行的同时,有一些十分不寻常的信号。12日,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巡视多个空军基地后,于回程时在飞机上对记者说,高层领导人每人夜晚都难以入眠,原因是担心恐怖分子发难,尤其是担心他们以杀伤力强大的武器采取行动,“揪出可能为核原料供应者的国家就肯定有帮助……在波斯湾战争爆发之前,我们这么说过。我们没有明言。我们只说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第二个信号是,在14日的联合记者会上,法美两国总统共同向叙利亚施压,要求它与伊朗划清界线,这给人的留下三个印象:一,伊朗已被认定有罪;二,将对伊朗做点什么。 15日,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大卫?奥尔布赖特对《华盛顿邮报》说,2006年从卡迪尔汗的核技术走私网成员处查获的一台电脑上,曾发现可安装于弹道导弹的核装置的设计图纸,而这些图纸很可能已经被出售给伊朗等国。据说奥尔布赖特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发表他的报告,这一发表时机非常微妙,而奥本人正是当初因揭露伊朗秘密核设施的位置而闻名。 另外,本月7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访问伊朗时,刻意淡化伊朗支持萨德尔派反政府武装的问题,强调“伊拉克不允许将其领土作为损害伊朗及其他邻国的平台”,似乎在努力撇清伊拉克在未来美国伊朗可能发生的冲突中的作用,但这一撇清也恰恰透露出冲突可能迫在眉睫的信号。实际上,马利基可能正是在以这种婉转的方式向伊朗提出警告。 上述种种情况,给人强烈的印象是,美国对伊朗核问题的长期拖延已经失去耐心,开始认真考虑武力解决,并正在为此采取实际行动和营造战争氛围,形势变得越来越急迫。如果布什决意在任期内解决伊朗问题,那么留给安理会寻找和平解决方案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我们不可因为布什在国内低落的民意支持率和国内外对其战争政策的巨大反对声浪而怀疑其动武的决心,人们应该记得,伊拉克战争开始之前,反对声更大,更应记得,正是在撤军呼声最强烈的时候,他决定向伊拉克增兵。现在,与此伊朗问题有相关利益的各方,是时候开始调整对未来的预期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