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胡志明市穿越:世界车间的蜕变之痛

  “我对越南的经济发展很乐观,我把他(越南)看作一个还未成熟的孩子,目前的困难只不过是成长的过程。”这是越南胡志明市台湾商会会长黄建铃在和本报记者的谈话中,提及最多的一句话。

  黄建铃是新欣杨联营公司的总经理,在胡志明市新平工业区拥有一间很大的工厂和漂亮的办公室,而胡志明市作为越南最大经济中心城市,其工业园建设领先,成为大规模经济圈。

  黄在越南已经摸爬滚打20年,“我在1988年就来到越南,可以说几乎是看着他长大的。”黄对记者笑称。

  类似黄建铃所在的新平工业区,在整个越南有大大小小共185个,遍布在北、中、南重要的经济带,其中最成规模的莫过于南部经济中心的胡志明市以及周边7省市的工业区了。

  黄建铃基本代表了较早进入越南市场的企业目前心态。“越南长期成长的故事没有改变,而打击通胀的政策在未来6个月便会看到成效。”汇丰银行一名亚洲经济学家6月18日在越南胡志明市的一个讨论会上表示。

  美的越南公司扩产

  越南在维持了十几年平均7%以上的经济增长后,CPI达到了25%的高位。

  越南统计总局称,今年头5个月越南商品出口额为233.9亿美元,同比增长27.2%,而进口额为378亿美元,逆差达到144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124亿美元的逆差额。其中进口商品主要为机械设备(57亿美元)、成品油(48.5亿美元)和钢铁(41亿美元)等。

  “国内经济发展需求加大、国际市场价格上涨以及越南入世后兑现国际承诺的逐步到位”是越南工贸部副部长对贸易逆差的解析。

  在常年保持7%以上增长的背后,是越南这样新兴市场的经济热度的体现。而作为工业薄弱的后发国家,国内配套基础设施必然跟不上需求,进口机械设备和各种物资成为首要选择。

  “麻烦和困难是暂时的,一个孩子要成长,哪里会一帆风顺。”黄建铃说,以他多年在越南的体会,他很有信心,亦相信政府会有能力处理好暂时的问题。

  越南政府开始作出将对抗通胀为经济工作首要任务的决策。而在去年底,这种政策指向还并不是很明确。其副总理兼教育培训部部长阮善仁更是在6月13日的世界经济论坛上公开表示,越南政府组建了反通胀的8个措施组并正在指导他们开展工作,“其重心是实施紧缩的金融财政政策,促进生产和出口,落实好社会安生政策,同时为将来几年迅速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另据越南媒体报道,反通胀的重点措施包括持续维持紧缩货币政策、减少政府与国营企业的投资支出,以及防止投机行为等。

  这或许是在越南投资最大的中国企业??美的电器集团依然决定扩大投资的原因之一。据记者了解,美的集团目前仍在筹建另一个工厂,总产值预计将达5000万美元,并没有因为越南目前经济情况而终止。

  而记者在越南新加坡工业园看到的美的工厂,是2006年投资3000万美元建的,“从2005年有这个打算到2006年底建厂完毕,目前主要生产电饭煲、电磁炉等。”美的越南公司行政主管林树文向记者介绍。而其总经理江育林更是表达,越南政府有能力控制目前碰到的一些问题。

  在记者采访企业应对目前越南困难形势的风险控制时,企业家们都表示,“主要是汇率变化产生的经营上的风险。”

  “我们可以在合同中约定,在汇率一定比值内,对照某个价钱,超过这个比值就重新议价。”位于越南新加坡工业园区的美声服饰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先生对记者说。台商黄建铃也是这么说,“随着汇率变化,缩短议价、报价时间就可以了。”

  更何况,汇率变化对外资企业是双刃剑。黄建铃举例说,越南盾贬值对内销利空,却对外销利多。“像我的企业,外销比重达到整体业务的40%,汇率变化的利多和利空可以互相冲销。”)

  对于在越南的外资企业来说,影响是短期的,长期看是机会。中国美的集团CEO黄健便这么认为。而他们公司在越南的内销比重还不到30%。

  劳动力成本逐步抬升

  不仅是已经在工业园区里面的企业有信心,更多想进来的外资企业投资热情也依然不减。

  据一位中国企业主介绍,去年底今年初,大约有4000多家来自中国的企业来越考察投资情况。而越南官方公布的消息也显示了投资越南的热度。

  6月中旬,包括英国渣打银行、瑞士雀巢集团、荷兰飞利浦公司,以及美国雷神集团等的代表团对越南进行访问,关注越南经济发展情况和未来投资机会。而5月份,香港贸发局投资促进机构代表率香港纺织品和皮革企业考察团更是与越南南部的各工业区和一些企业代表座谈,酝酿将在中国大陆投资的企业转移到东南业特别是越南,以降低成本。

  记者在越南实地采访了解到,去年越南政府将工人最低工资调升至约合400元人民币/月,而现在即使部分企业视通胀形势给与了补贴后,目前普通劳动力的市场价格仍大约在500-600元/月人民币左右。这仍低于中国不少。

  另一方面,越南政府不断出台鼓励外资的政策,这亦是新兴市场基本的外向型经济模板。越南财政部税务政策司副司长曾在3月份表示,越南现行的企业所得税在吸引外资上缺乏竞争力,将由28%下调到25%。

  另据悉,5月底,总理阮晋勇提出要求各有关部委加大落实吸引外资措施的力度,要求计划投资部全面研究和评价从中国转移至本地区各国,包括越南FDI资金流向趋势,深入分析越南与本地区各国投资环境的关系和竞争力,并在今年第四季度上报研究报告。

  “越南工人权益意识较强,同时保护他们利益的工会力量又比较强,而政府也是部分容忍的。”上述在越南的中国商界人士说,为了避免“血汗工厂”的发生,越南政府规定工业园区内的企业不得将工人的住宿安排在厂内,必须在一定距离之外给工人修建宿舍。

  尤其,随着通货膨胀的上升,要求增加工资和奖金的工人罢工开始越来越频繁。有越南媒体报道,今年头4个月胡志明市就发生117起罢工事件,大部分集中在纺织品成衣和制鞋企业。

  而且,据记者的了解,当地工人的工作时间也没有那么长,工业园区内工人一般的工作日是周一到周六。

  与此同时,这个富足的劳动力市场竟然开始渐渐显露短缺的现象。“这几年,越南实在是太火热了,来投资的、考察的企业越来越多,以至于现在工人并不是很好找了。”黄建铃说。

  在这种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实际招工的成本也在不断提高,达到700-800元/月。“而且政府还经常调最低工资,去年就曾调过高达50%多的幅度。”某企业主告诉记者。

  工业园区“效益在三五年后”

  “这么些年了,我这个办公室的大门从来没有锁过,也从来没有丢过任何东西。”黄建铃用这个来形容工业园区的良好管理,保安措施很到位。

  而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经商室的王龙虎则向记者指出了越南工业园区的最大特点:大部分都是企业来投资建立的,而非政府投资。

  “只有一个行政性机构: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协调事务而不干涉任何经营上的问题。”王龙虎说。

  容易解读的是,企业投资遵从市场规律,不仅避免腐败的产生,还提高了效率。这也是管理如此到位,而令像黄建铃一样的企业满意的原因之一。“这方面越南的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划分的比较清楚,该交给市场的就让市场去做。”某不愿具名人士分析说。

  越南工业园区最早指的是1999年投资约8900万美元、占地约300公顷的胡志明市新顺出口工业区。之后转变为现在的包括出口加工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统称的“工业园区”,内、外资都有进驻。

  此外,越南政府给与了一系列政策上的支持。根据相关政策,进入工业园区投资的企业,从应纳税日起,免征4年营业所得税,其后9年减半征收,最高优惠可从投产日起享受15年10%的营业所得税。除了中央,各地方政府还给与优惠办法。

  资料显示,越南工业园区工业产值逐年增长,1996-2000年工业产值为95亿美元,年均增幅为20%;2001-2005年工业产值为444亿美元,年均增幅达32%,其中上缴国家财政20亿美元。可谓是经济起飞的孵化器。

  目前越南已建立185个工业区,吸引了6200多个投资项目,合同金额达305亿美元和20万亿越盾(约合12.5亿美元计),与此同时,对工业区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金额为17.5亿美元和59万亿越盾(约合36.87亿美元)。

  其实,外向型模式的越南,并不是没有考虑到外资大量进入对本土产业的冲击,尤其在2007年入世后,政府扶持国有企业扩大投资,正是此方面的战略考虑。其结果是,国有企业投资效率低下,而扩张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共同导致了今天的经济困境。

  过去的几年,大量外国投资者涌入越南。工业园区的迅速“遍地开花”便是一面镜子。“就像10多年前的中国,越南现在还处于大量从海外购买设备的投入期,要发挥效益应该在三五年后,”美的集团的黄健这么看,“到时贸易顺差便可出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建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