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经济增长仍强劲 建议成品油价逐步放开

  6月19日,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指出,2008年中国经济增幅将达到9.8%,这比起2月份公布的9.4%预测有所上调。

  上调的原因主要是国家统计局将2007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调高了0.5个百分点,达到11.9%。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在报告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经济比想象的更有竞争力,中国统计部门调整数据后表明中国的服务业发展得更好。”

  该报告指出,受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今年中国经济比去年有所减速,2009年将进一步降低到9.2%。不过,目前经济增幅位于8%-10%的潜在增长率区间,这使得未来的增长更加具有可持续性。

  报告建议,中国可以逐步放开成品油等资源能源价格,以达到反映资源能源稀缺性的程度。世行以2008年平均原油价格每桶108美元测算,在进口精炼成品油方面,2008年中国对消费者的暗补大约是2180亿元,占GDP的0.8%。如果按目前的国际原油134美元一桶计算,中国对能源的补贴达到3300亿元,占GDP的1.2%。

  今年中国经济相对乐观

  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在当日发布会上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前景将相对乐观。四川地震对经济影响有限,中国目前投资增幅虽有所下降,但震后可能会拉动投资增长。同时目前实际出口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仍为正值,消费增长仍比较快。

  根据世行测算,2008年经济增长的放缓一定程度上来源于投资热度的降低。2008年的前四个月,名义城镇固定资产投资(FAI)年同比增长超过25%,与2007年的平均水平基本持平。但是,由于投资品价格的上涨,实际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2007年的21%,下降到了2008年前5个月的16%。

  不过,即便如此,未来中国投资的增长也不会太低。

  高路易指出,汶川地震造成的损失约相当于GDP的0.7%,但是灾后重建会拉动投资。世界银行将在下周组织一个调查团到地震灾区进行调查,预备为四川灾区的灾后重建提供贷款支持。

  中国经济表现良好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出口仍然对GDP的贡献率很大。海关数据显示,1-5月我国累计贸易顺差为780.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8.6%。

  不过,世行认为,去掉价格因素后,中国出口的实物数量仍在增加,贸易对于经济的贡献率仍为正值,在一季度为1.5个百分点,在4、5月贡献率还要高。

  而所以中国目前的出口仍强劲,背后原因是中国目前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升值比较缓慢,约年升值3%。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今后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增幅可能会进一步降温,但是中国多数企业盈利状态良好,内向型部门的投资动力保持强劲,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仍很高,消费增长将继续得益于稳定的工资增长。

  世行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市场汇率计算,全球经济GDP增长将从2007年的3.7%,下降到2008年的2.7%,但在2009年可能回升至3%。

  高路易说:“如果经济出现比目前预期更严重的放缓,可以考虑适度放松财政政策。”但是汇率贬值和放松货币政策尚无必要。

  成品油价可逐步放开

  “中国未来可以渐进式调整成品油价格,逐步向市场化过渡。原因是未来油价对于中国的影响日趋加大,尽管目前中国财政补贴仍有能力。”杜大伟说。

  根据世行的研究,目前中国各地出现的油荒,实际上是成品油价格过低反向激励的结果。

  2007年11月,国家发改委将汽油和柴油的价格提高了10%。这意味着生产商收支平衡的石油价格大约是每桶人民币540元(大约每桶78美元)。由于国际油价今年以来已经上涨到接近每桶150美元的水平,与国内燃油价格的差距进一步加大,这使得国家财政补贴数量剧增。

  高路易指出,“即使价格控制所带来的财政负担是可以持续承受的,仍有必要进行价格调整。”

  目前国家之所以对成品油价格暂时不调整,原因是整个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较高,比如今年前5个月CPI同比涨幅为8%以上,大大超出国家确定的4.8%目标增幅。

  但是能源价格应尽早调整,这样可以减少经济对于能源的需求,进而降低物价涨幅。

  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也建议,“中国应将成品油价格提高50%,以使国内炼油毛利与国际水准一致。”

  据了解,目前中国汽油每公升为5元左右(约合80美分左右),比发达国家和地区低20%-200%不等。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路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