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行ROE低于同业 肖钢详解三缘由

  三缘由拉低ROE

  6月19日,中国银行在京港两地同步召开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和行长李礼辉分别坐镇香港、北京两地会场,解答来自投资者的诸多疑问。针对投资者提出中行ROE(权益回报率)低于同业,且成本收入比高于同业的疑问,肖钢解释说,造成的原因在于中国银行和同业的业务结构存在根本的不同。

其中三项原因拉低了中国银行的ROE表现,同时抬升了成本收入比。

  其一即是目前中国银行的资产构成。由于中国银行历来就是外汇银行,也是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因此,在中行的资产构成中,以美元、港元等在内的外币资产占到了总资产的37%。

  “从2004年以来,美元利率持续下降,人民币则进入了加息通道,二者利率倒挂明显。因此,外币资产收益率低于人民币资产收益率,而且外币资产产生的利润还要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肖钢说。

  肖钢表示,影响中行ROE和成本收入比表现的第二个原因来自于中行结构。“我们是一个多功能、多元化的金融集团,有传统的商业银行业务,也有投行、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因此成本负担相对较重。”肖钢举例称,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发展保险业务带来保费收入的增加,而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这是需要计入成本收入比。

  拉低中行ROE表现的第三个原因也与中行复杂的结构相关。目前中行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一家是在A股和H股同时上市的中国银行,一家是在香港上市的中银香港。其中,中行持有中银香港66%,但在资产负债表中要并表,100%算作中行的资产,而收益只能得到66%,这影响到了中行整体的ROE。

  “再举一个细致的例子,中银香港在香港的税率是17%。但是在母行层面进行集团并表时,我们需要为此补交16.5%税收入。”肖钢说。

  在肖钢看来,中行与同业业务结构上的上述差异,造成了中行ROE低、成本收入比高的现实。肖钢认为,考虑到上述因素,中行下一步要做大做强国内业务和本币业务,但中行也绝不会丢掉外汇银行的品牌,加快海外机构的发展。

  而谈及海外投资,肖钢表示,“投资有战略性投资和财务性投资”,中行对此一直很审慎、小心。但他并未明确海外投资的具体规划。

  次按拨备

  由于在国有商业银行中,中行持有的次按相关资产较多,因此自次按危机爆发以来,每次季报、年报发布会,中行高管都会遇到相关的问询,此次股东大会也不例外。

  “次按危机带给中行的教训是很多的,中行深刻认识到估值能力的重要性,了解交易对手、产品和风险的所在,我们已经开始在这方面进行投资了。”肖钢说。

  截至一季度末,中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Subprime ABS下称“美国次债”)的账面价值为44.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82亿元),其中,AAA评级占60.26%,AA评级占28.92%,A评级占4.90%。与去年末数据相比,中行持有的美国次债账面价值在一季度内减少了5.62亿美元。

  此前,中行曾在2007年第四季度择机处置了风险相对较高的与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Subprime CDO),当时,美国次债在2007年三季度末的基础上也下降了24.61亿美元。

  与美国次债账面价值减少相对应的是,一季度内中行提高了对该类债券的减值准备。截至一季度末,针对美国次债的减值准备余额为14.9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5.14亿元),较去年末12.95亿美元的减值准备,上升了2.03亿美元。2007年年报发布之时,中行行长李礼辉曾表示,尽管市场变化不定,但中行12.95亿美元足以覆盖损失。

  6月19日在股东大会上,李礼辉再次表示,尽管次按危机尚未结束,国际金融市场流动性有所缓解,但是“我们还在进一步观察”。

  “我们对次按资产的拨备反映了市场的估值。”李礼辉说。

  此次股东大会上,中行还通过了将在香港发行不超过7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议案。而在回答四川地震给中行可能造成的损失时,李礼辉表示,四川地震灾区贷款在中行贷款总额中占比在1%左右,“会有一部分不良,但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因灾形成呆坏账,李礼辉表示相对金额较小的坏账直接交由四川分行进行核销,而金额较大的仍需报总行核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