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整合方案初步成型 招行七招收编永隆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当历时半年的招商银行并购永隆银行等待监管最后批复之际,昨日,记者获悉,招行对永隆的并购整合方案已经初步成型。

  方案文本显示,招行将在产品、客户、渠道以及管理等七大方面对永隆进行整合。

  “合而不同、优势互补是这个方案的基本思路,”一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正如两个人从相恋到结婚,再到共同生活一样,招商和永隆的并购也是在走这个过程,目前可以视作订婚阶段。”

  “永隆经验”

  在整合方案中,业务明显被放在首位,而能够打通香港和内地市场的产品又成为其中之重。

  从信用卡业务到中小企业贷款,以及个人理财和网上银行,招商银行都非常注重在香港地区发展75年的永隆银行的积累。

  在香港拥有证券、期货和保险子公司的永隆,将在招行财富管理方面担当重要的角色,从方案中“将永隆银行作为招行高端客户海外投资的平台”的字眼可以看出端倪。

  方案中频繁提到双方合作方式,即由招行提出产品需求,而由永隆开发人员进行设计研发,再提供给内地招商银行的网点销售;另一方面,招行理财产品等人民币产品的研发力量也将帮助永隆及其客户。

  同时,长期服务于香港中小企业的永隆在此方面拥有较深的积累,平安证券分析师邵子欣和李景认为,永隆在中小企业、零售和中介业务基础较好,而这正是国内银行目前需要大力发展的业务方向。数据显示,2007年,永隆在香港市场存款和贷款的份额分别是1.2%和1.4%,非利息收入占比36.3%,是当地银行占比最高之一。

  另外,在银行管理方面,招行在方案中明确了将在业务管理和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的方案,其中,招行对内地的了解与永隆对海外市场的经验将是交流的重点。

  “永隆对于招行的意义还在于,它就像是招行的一个现成的人员培训实习基地和新产品设计中心,”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如果时机成熟,招行可以跟永隆进行人员的交流。”

  该人士表示,“与永隆的整合方案还需要时间细化,而且在18个月的静默期内,招行不会对永隆进行大规模的改组。”

  海外棋子

  “永隆在美国洛杉矶和开曼群岛都有分行,这些也正是招行所需要的,”一位接近本次并购的招行人士表示,“美国东岸有招商银行纽约分行,在西岸的话,现在就有永隆呼应。”

  另外,该人士表示,在开曼群岛开设分支机构一直也是招行目标,因为这对提升和巩固招行的离岸业务很有帮助;现在永隆的分支机构也正好符合了这个要求。

  该人士认为,在美国和开曼申请开设分行的难度之大行内已经有共识,并购永隆可以带来业务和分支机构的双重收益,节省了时间和机会成本。

  2007年,招商银行离岸业务存款余额超过25亿美元,占中资银行同业的53%,利润为4300万美元,占中资银行同业的50%以上。

  方案提到,双方将共享海外客户资源,其中招行“走出去”在境外投资的客户可成为永隆的客户,同样,永隆现有的香港客户也可以成为招行内地的客户。

  同时,招行亦认识到香港境外业务对永隆的重要性。

  由于所持结构性投资项目部分须作减值准备,而投资物业重估盈余亦较去年为少,2007年,永隆银行扣除溢利税准备后的综合纯利为港币13.7亿,较上年减少14.6%;

  而在2008年第一季度,永隆的净利息收入为港币3.6亿元,微减 1.4%,原因是在较低利率环境下无利息成本资金收益下跌。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认为,永隆在香港本地的银行竞争已经凸显弱势,从这个角度来看,改变本地业务占比过大的收入结构,拓展海外和内地业务将是帮助永隆增加盈利的一个方式。而这个也与招行的发展目标相吻合,因此,在香港以外的业务可能是并购以后永隆中期发展方向。

  在方案中,帮助永隆优化业务结构,提升盈利能力、释放增长潜力亦是招行本次整合的重要内容。包括整合永隆的IT平台和后台运营体系,降低运营成本,在涉及国际业务、离岸业务等方面流程进行对接,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