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飞跃、南望烽火连城 深陷1.3亿放款泥沼

  信贷紧缩大背景下,阵阵凉意向江浙民企袭来。飞跃集团告急、南望信息集团已进入重整程序,与二者多有业务往来的香溢融通(600830.SH)昨日两则公告,将与之相关的1.3亿元典当款危机和盘托出。

  根据公告,香溢融通旗下的元泰典当、德旗典当,曾向飞跃集团两家子公司,发放典当款6000万元;此外,二者也向南望信息产业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发放典当款7000万元。

  香溢融通在公告中表示,“目前飞跃集团及子公司出现比较严重的资金流动性困难,上述典当款在短期内回收可能性较少。”而对南望信息及其关联企业的7000万元放款,因为已经进入重整程序,亦存在不确定性。

  天相投顾研究员向涛预测,假设极端情况下,1.3亿元典当款全部无法收回,将影响公司每股收益0.2元以上。

  6月19日,香溢融通开盘即被死死封于跌停,报收9.02元/股。

  城门失火

  停牌3个交易日后,香溢融通发布上述公告。但颇令投资者不满的是,上述1.3亿放款,最迟的当票也已经在2008年3月3日已到期,但公司的信息披露在三个月之后才姗姗来迟。

  TOPVIEW数据亦显示,自2008年4月中旬起,香溢融通的机构持仓数量呈大幅下降的趋势,而散户则大举杀入。

  对此,香溢融通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公告,是源于很多投资者在媒体上了解到飞跃集团和南望信息的问题后,向公司询问的结果。而公告拖了3个月才出,则是“和业务的特性有关。”

  该人士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的形势“比较难估计”,而采取何种措施,“仍需要进一步跟踪”。

  2008年1月4日,香溢融通子公司元泰典当、德旗典当向飞跃集团子公司飞跃进出口、飞跃股份发放三笔典当款,金额6000万元。

  这些典当款,典当物均为两家公司对飞跃集团的6000万元应收账款,当票到期日为2008年3月3日,飞跃集团、邱继宝、阮云兰、朱敏法等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而邱继宝正是飞跃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阮云兰为邱继宝之妻,朱敏法为飞跃集团分管财务副总经理,典当户与连带责任保证人均存在关联关系。

  目前飞跃集团深陷资金链断裂之困局,香溢融通方面表示,“如果飞跃集团资金状况得不到有效缓解,其典当物属集团内部应收款,保障度也将下降。”

  而对南望信息及其关联企业的7000万元放款,形势则更为危急。

  目前,元泰典当、德旗典当已对南望信息典当业务形成债权2000万元、对杭州广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赛电力)典当业务形成债权1000万元,此外,上述两家公司为相关客户提供连带责任保证4000万元。

  除对南望信息1000万元典当,是以其拥有的北京市丰台区火炬大厦房产和土地做抵押外,其余皆是上述关联企业的应收账款或者股权抵押。

  5月22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债权人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对债务人南望信息、广赛电力重整一案,并裁定对南望信息、广赛电力进行重整。

  这些关联企业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香溢融通的放款,也就变得风雨飘摇起来。

  “抵押的地产,相对来说要好一些,因为在北京,风险也相对较少。其他的应收账款和股权,因为公司对单一客户放贷过大,还很难说。”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向记者表示。

  天相投顾研究员向涛亦表示,其余放款“都是相关的关联方互相担保,风险都牵连在了一块”。

  目前,上市公司为下属子公司元泰典当等提供贷款担保累计已经达到2.9亿元。形势一旦蔓延下去,则更为危险。

  转型路漫漫

  对香溢融通来说,成败皆源于紧缩的信贷政策。

  香溢融通原名大红鹰,中国烟草总公司浙江省公司成为其大股东之后,将主营业务逐渐由商业领域向典当、担保、租赁等类金融领域转型。

  信贷紧缩大背景下,浙江民企的融资渠道骤然变窄,而典当行则成为其仅存的融资渠道之一。2007年香溢融通实现净利润8200万元,每股收益0.23元。因为其大举杀入典当等类金融业务,被称为“典当第一股”。

  市场对其亦多有追捧。2008年2月,公司股价曾一度冲上28元/股的历史高峰,2008年4、5月间,更是逆大盘而上,走出一波壮烈行情。

  2008年5月26日,上市公司名称由“大红鹰”更名为“香溢融通”。但是时即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概念的炒作已经结束了,现在是看公司的实际运作的时候了。”

  “我们的判断是,适当的信贷紧缩,对香溢融通是有利的。但过度紧缩,则会带来很大风险。”中信建投研究员魏涛表示。

  其判断,在香溢融通的此番公告中,一定程度得以验证。

  魏涛表示,公司发布的公告,只是一个提示性的债权重组,到底是按什么样的比例进行清偿,还不甚清楚。

  但对于香溢融通来说,1.3亿放款,并非没有回旋的余地。南望信息、广赛电力正在进行的重整,和破产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上海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之文表示,破产重整是指经由利害关系人的申请,在审判机关的主持和利害关系人的参与下,对具有重整原因和经营能力的债务人,进行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期摆脱财务困境,重获经营能力的特殊法律程序。

  若重整方案通过且债务人经营改观,债权人的债权将有更多的保障,否则将重新启动破产清算程序,对债务人进行清算。

  如果广赛电力及南望信息启动破产清算程序,鉴于香溢融通的1.3亿放款部分具有不动产抵押及债权担保,在法律形式上受偿顺序优于其他的普通债权,将以担保的资产优先受偿,不足部分参与到普通债权同序列受偿。

  但是鉴于担保的资产中股权及应收款的价值明显下降,可能优先受偿权实质上并不能优于普通债权多少。

  “如果整合后公司发展良好了,那就继续经营,债权人的债务也可以有保障了,如果不行那就再次启动破产程序。”

  魏涛表示,南望信息的主业,“并没有完全死掉。”而香溢融通的另一家债务人飞跃集团,则地方政府有可能会施以援手。

  此外,香溢融通在公告中,澄清了之前会参与飞跃集团重组的传言。“飞跃的摊子太大了,香溢融通参与不太现实。”有台州当地人士向记者表示。

  魏涛分析,从短期来看,公司1.3亿元的危局自然是坏事。但“从长期来看,有可能促使公司对其业务进行调整,以改变这种客户过于集中的局面”。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云兰 | 邱继宝 | 朱敏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