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保费高增难阻保险股跳水多诱因拉大AH价差


   尽管两大保险巨头前5月保费收入继续保持强势,国寿甚至创下历史最高的单月保费增速纪录,但终究难以阻止两家公司在资本市场连连下挫,AH股价倒挂。大小非解禁、市场环境、投资者评价标准等,成为两只保险股出现AH严重倒挂的主要诱因。


  
   ⊙本报记者 卢晓平

  
   三大诱因造成股价倒挂

  
   昨日,市场长阴线吞吃了前一交易日的反弹阳线,也使得两只拥有AH的保险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将倒挂的股价继续拉大。目前,中国平安倒挂严重,H股为54元左右,A股为48元左右;中国人寿H股为29元左右,A股为23元左右。A股均创出历史最低价格。

  
   平安证券邵子钦告诉记者,由于香港市场无大小非解禁问题,因此,很多公司都有倒挂现象。

  
   前日,在AH股的55家上市公司中,海螺水泥中国铁建、中国平安、中国中铁交通银行、中国人寿等AH股价倒挂个股受到市场关注。

  
   国泰君安彭玉龙进一步分析,平安倒挂比国寿严重,表明A股对平安的大小非解禁还是有点担心,给的股票价格相对其价值要低一些。

  
   不过,海通证券的潘洪文则对目前AH倒挂没感觉吃惊。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除去人民币和港币之间汇率11%的差价,倒挂还不算太严重。

  
   邵子钦更侧重AH的市场环境不同来解释为什么出现倒挂。无风险回报率不同,贴现率不一样,相对香港更低些。

  
   毕竟,两个市场的投资氛围是有很大区别,邵子钦认为两个市场的投资人评估标准不同。

  
   潘洪文表示,两个市场投资者结构不同,相比较而言,H股投资者更为理性,A股投资者更为感性。作为国际投资者看的更加长远,而A股机构投资者一般都有短期考评压力,容易在操作上追涨杀跌,也是导致AH倒挂的主要原因。

  
   国信证券的武建刚更愿意从投资氛围说此事。他认为,由于国内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悲观预期放大,保险股受大盘走弱影响,也出现了明显下跌。三家保险股里面太保跌的最多,其次是人寿,然后是平安,都跌破了前期最低点。我们认为这是市场的一种恐慌情绪所导致,大家对未来经济走势没有信心,也不够理性导致的。

  
   看来,大小非解禁、市场环境、投资者评价标准等,成为两只保险股出现AH严重倒挂的主要原因。

  
  
  
   保费增长支柱不一

  
   中国人寿公告的1-5月保费收入显然是非常乐观的。

  
   公司披露显示,在中国新会计准则下,中国人寿2008年月1月1日至2008年5月31日期间累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人民币1515亿元。5月保费收入出现爆发式增长,增长势头非常良好。

  
   潘洪文表示,中国人寿5月份单月原保险保费收入235亿元,同比增长82.4%,创下历史最高的单月保费增速纪录,增速接近太保寿险的两倍(41.6%)。看来,万峰总裁上任后,在银保渠道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为保费收入的突飞猛进增长奠定了基础。

  
   邵子钦认为,年初以来国寿产品策略悄然变化,一改过去单纯专注于个险渠道传统险和分红险的产品策略,转而寻求规模与价值的平衡,加大银保渠道和万能险的发展,适时推出投连险。凭借规模优势和银保渠道优势,顺势而为的策略初见成效,成功控制了市场份额下降速度,保持了相对市场竞争优势。

  
   当然,除了产品策略调整外,公司保费增长还得益于承保环境的有利变化,即:股市下跌和银根紧缩下的银保产品阶段性优势、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率处于高位。5月份,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为5%,已有所下降。

  
   而中国平安相对而言比较稳定。

  
   公司最新的公告显示,公司保费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寿险和产险保费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8.9%和31.3%;5月份单月寿险和产险保费规模分别为94.2亿元和2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1%和43.3%。

  
   邵子钦认为,个险期缴业务是公司保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个险业务占比高(07年个险占总保费比重为81.1%),期缴新单保费和续期保费构成个险保费的绝对份额(07年个险渠道中趸缴保费仅为25万),个险期缴业务是公司保费增长的主要动力。公司2007年代理人新增近10万人,2007年末达30.2万人,同比增长46.93%,预计2008年增长率为30%,“健康人海”战略将确保公司保费持续较快增长。

  
   而产品策略保证内涵价值贡献。公司坚持以分红险和万能险为主,5月份进一步提高万能险结算利率(个人万能保险结算利率由4月份的5.5%上调为5.75%,并设定个人银行万能保险结算利率为6%),并于6月起推出分红险周年红利和特别红利(13.53亿),以强化产品吸引力。个险投连产品于4月份推出,公司管理层计划未来3年投连险占比在10%以上,由于个险投连缴费期长(20年、终身缴费等)、偿付能力要求较低,利润率与其他个险产品接近。

  
   由此看来,资本市场的低迷,反而挤压了部分资金流入保险领域。毕竟,保险除了保障功能外,还有一定的风险相对较小的理财功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洪文 | 邵子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