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提防中国低油价政策成为国外热钱谋利新模式

  前一段,“油价”是一个敏感的字眼,一边是油企急盼涨价,一边是国家发改委与民众一样不同意涨价。然而,在此“博弈”中油企虽然没有胜利,民众也没有得到好处,很多地方油品紧张,笔者所在地的中石化加油站已经断油,中石油加油站的油也将够“保稳定”。
其实,油价涨与不涨都关系民生。

  中石化、中石油在民众的眼中都是暴利企业,似乎每个民众都不希望油价上涨,都不希望用自己的钱给油企“锦上添花”。然而,炼油企业在亏损,近年来中央财政每年都拿钱补贴炼油企业,这钱也是纳税人的钱啊,而且炼油企业还不用感谢纳税人,因为这钱不是直接从纳税人腰包掏的。一位资深的行业分析师认为,今年全年中央财政各种形式的补贴(例如补贴农业、出租车司机、石油公司等)需要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财政总支出6万亿元的8%左右(6月18日《北京晨报》)。5000亿元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啊。

  另外,国内与国外油价不同,即使同一国度的香港深圳油价也有天壤之别,“昨天以前香港每升柴油是20港元,而深圳柴油价格不到5元”,因此,在深圳加油队伍里会不断有挂香港等车牌的车辆涌入。有一种更加夸张的说法,据说连中东产油大国的运输工具在运送原油到中国后,也会尽可能地将燃油加满再离开。“中国确实在以差价补贴着全世界”。中国的低油价政策,不仅惠及了国内民众,也补贴了全世界。

  由于柴油价高涨,近日来,香港运输业界持续在立法会前抗议。为此,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18日在与运输界代表会面时承诺,宽免柴油税是可行计划,并表示会尽快落实。但对于议员同时提出的削减一半汽油税建议,港府仍坚持一贯态度,认为使用汽油的车辆多属私人,并非谋生用工具,因此对这个建议持保留态度(6月19日《南方都市报》)。此次国内成品油提价,看来与香港宽免谋生用工具柴油税的计划不谋而合,都考虑到了民生问题。任何一项政策都该以民生为本,因为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

  尽管要做到油价涨与不涨都有利于民生,很难,国家发改委终于作出了油价调整的决策。在中国的低油价补贴世界的今天,我们应该尽快提高油价、推行燃油税。当然,前提是积极实行相关的配套政策,不能因油价的上调、燃油税的推行而影响民生,比如,从油企上缴的利润和税收中拿出一部分补贴谋生用油者,对经营性用油户理应实行与国际接近的油价政策。同时,运用价格杠杆促进全社会节约能源。特别是要坚决提防中国低油价政策成为国外热钱谋利新模式,不能让中国低油价政策成为外资的盛宴。(张魁兴)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