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王益巨案三大悬疑 资本市场扫黑风暴山雨欲来

   新快报记者 袁炻

  国家开发银行日前证实:“中纪委、监察部已对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益立案检查,并采取双规”。不过,关于王益案的首次官方表态,并未对人们最为关心的王益案发原因作出说明,而坊间各种传闻沸沸扬扬,有些传闻甚至直指该案已牵涉到监管层核心。

有金融界人士认为,最近证券市场近乎崩溃般的下跌,传言应不是空穴来风,一出资本市场的扫黑风暴似乎山雨欲来。

  东窗事发因何而起?

  要评估王益案事态有多严重,自然要看其立案的原因,而关于王益案的起因有多个版本。

  版本一:其女友??某“清纯的女主持人”收受了深圳一企业的一套房子。证券界人士评价,对王益这样的高官而言,一套房子也太“小儿科”了,“所以虽然八卦精神可嘉,但这一版本离事情的真相恐怕很远。”

  版本二:与巨额违规贷款有关。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王益的调查始于此前一次审计,今年初,国家审计署在审计国开行河南分行的时候,发现一笔由王益亲自审批的巨额贷款有违规操作嫌疑,这引起纪检部门的关注??2007年3月,王益赴郑州考察时,曾批示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为郑州提供25亿元资金用以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以中岳嵩山、少林禅宗、武术圣地为核心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及嵩山古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支持郑东新区建设。

  知情人士透露,经调查,25亿贷款中,少林寺和嵩山中学只用了2亿多,其余款项去向不明。但可以肯定的是,王益的胞弟王磊曾从中不当收受“高额财务顾问费”,并将其中的4000万元用于购买太平洋证券的原始股份。

  版本三:与太平洋证券离奇上市有关,并涉及其它一些证券市场的违规交易。太平洋证券非借壳、非IPO的“离奇上市”早就引起市场关注。王益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由于其弟弟王磊在太平洋上市过程中获利丰厚,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王益在其中是否起到了推手作用。另外,与王益私交甚厚的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魏东的意外自杀,令王益案更加扑朔迷离。

  资本市场涉水多深?

  昨日,有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王益案涉及面太广,估计不会铺开调查,很可能重点只落在违规银行贷款上。“之前王小石案也只是就事论事,并没有深挖。”不少证券界人士表示。

  王小石是证监会发审委前工作人员,2004年因凤竹纺织上市而受到关注,后被查出和一证券公司职员接受140万元贿赂,为公司上市提供牵线搭桥的事实。由于当时不少上市公司在上市圈钱后业绩大变脸,发审委备受诟病。王小石案发后,投资者期待发审制度有根本改革,但发审制度到目前为止改革仍比较有限。而在王小石案中,受到法律制裁的也仅有王小石和那位证券公司职员。

  值得一提的是,王小石1996年左右进入中国证监会工作,而王益1995年11月至1999年2月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也恰好分管股票发行、基金等重要部门。媒体报道称,在从证监会调任国开行担任副行长后,王益并未就此离开证券界,并以其深厚的人脉关系成为联系资本市场与证监会官员的桥梁。

  太平洋证券的蹊跷上市等都与王益颇有瓜葛。《证券市场周刊》曾就太平洋“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上市方式做过深入报道。据了解,推动太平洋证券上市的是另一位监管层领导,王益所起的作用只是“中间人”的角色而已。有报道称,王益被“双规”与某拟借壳上市的券商前高管在接受调查期间坦白了“相关人士”有关。而该报道的信息来源为一封举报信。

  一位证券界人士透露,举报信还涉及到另一家深圳的大型券商。“不管举报信内容是否全面,但王益案绝不仅局限于银行违规贷款,这或许是将资本市场的重大黑洞曝光的开始。”

  证券市场影响多大?

  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是股市的涨跌。令股民最纳闷的是,3000点“政策底”无声而破之后,监管层居然无动于衷。

  虽然昨日传证监会又开始实行窗口指导,不让基金界人士对市场短期表现发表评论,并召集基金投资总监去北京开会,要求维护市场稳定,但奇怪的是,并没有更高层的人士发表挺市论调。以至于不少股民都在猜测,“×××好久没有露面,是不是也被双规了?”

  市场原来以为,3000点是“政策底”,是不会跌破的。而在跌破后,投资者都预期,管理层是会出来维护。但实际上,在跌破政策底、罕见的“十连阴”后,除了国家统计局的顾问发出了让股民振奋的言论,投资者保护基金发了一个让股民有所憧憬的调查问卷外,证监会对外保持出人预料的沉默。

  到底是怎么回事?

  投资者处于一片恐慌之中,而此时传言四起,特别是“王益案发导致6000亿资金出逃”一说更加重了市场恐慌情绪。于是,在周三反弹逾5%后,周四沪深两市出现更惨烈的暴跌,上证指数大跌6.54%,深成指重挫7.49%。

  “市场现在完全是非理性杀跌,如果监管层不出台一些措施稳定市场信心的话,2500点未必是底。”一位咨询界人士这样表示。但他同时认为,如果监管层能正确把握王益案契机,对资本市场的黑幕进一步严厉查处,也将促成市场大反弹的起点。”(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油价提价】
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 7月1日起电价每度涨2.5分
今起汽油、柴油每吨提高1000元 
探究油价暴涨的深层原因  各企业受影响冷热不均
电力高层“换防”多重信号 煤电互动面深层改革
中金哈继铭:料成品油价将继续逐步调高
受益涨价 中石油每股收益有望增0.10元

【交易提示】
31亿资金净买入   下周公司公告

【宏观】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GDP增速预测至9.8%
证监会防范短期套利 券商控股方须锁定5年
中国允许境外公司A股上市 QFII锁定期降为3个月

【周边】
印度通货膨胀上升 印度央行或将提利率

【市场走势】
广州万隆:大盘为何剧烈波动
主力终于出手,下周暴涨?
大盘探底反弹,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大盘有望步入震荡筑底阶段
耐心等待底部的到来
大摩投资 七月翻身行情即将展开
稳定市场预期已成当务之急
 震荡上攻可能大大增加

【资金】
境外热钱欲抄底A股  QFII和游资混战 机构亿元净买盐湖钾肥
QFII加速入市    QFII入市A股的信号

【投资】
2008年下半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分析
产业资本借股市高价套现 A股重觅安全边界
两大投资组合推荐  产业景气评价
投资思路和行业配置  布局中国发展的新动力

  >>>更多投资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证券频道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