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昨日召开股东大会 中行管理层细解07年财务疑问

  “我最后有两个小小的意见,一是海外投资能不能再谨慎点,看准了有上升潜力的好的股票再投;二是再派发年度报告之前,能否做个调研,如果需要光盘的更多,可以少印一些需要纸质的报告,这样可以更环保。

  ”昨日,当一名中国银行H股股东说完这句话时,其二十分钟之前还留在脸上的质疑已被笑容替代,会场里也顿时一片笑声。

  2008年6月19日下午,中行2007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在香港和北京两地同步进行。受次债危机和美联储降息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中国这家历史最为悠久且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两地上市银行,2007年无论就业绩指标还是股价表现,都与其他几大国有上市银行略有差距,这遂引发了股东的不满和质疑,接连有代表站出向管理层发问。

  不过伴随着管理层的回答,气氛也由严肃逐渐转为轻松。“我非常同意您的见解,事实上我们正在这么做。当然后者还需要考虑一些监管方面的问题。”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笑着回应称。

  2007年,建行、工行,其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分别为19.5%和16.2%,相比之下,中行却只有14%;同期中行的成本收入比高达46.5%,建行和工行却只有41.8%和34.7%,中行历史最久海外名声最大,却看起来赢利能力最差。上述H股东率先发问,这究竟是为什么?对此,肖钢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中行业务结构与同业有根本的不同。

  他具体介绍说,首先中行是一家外汇银行,外币资产在中行全部资产中占了约37%,且其主要以美元和港币为主。由于去年以来,美元利率持续下降,人民币不断升值,上述业务结构决定了中行一方面需承受外汇资产收益率下降的现实,同时还要负担外币收益折算成人民币后的汇兑损失。“如果把这个因素剔除的话,我们的业绩增速是不会低于同业的。”肖钢说。

  其次,他解释称多元化的业务平台,在使中行收入结构多元化的同时,也承担了更高的成本负担。例如去年以来,中行旗下的保险业务发展迅速,但按国际会计准则,该项要更多地计入成本当中,这导致了中行的成本收入比看起来很高。此外,中行在海外有600多个分支机构,国内机构布局也大多在城市地区,这也是推高成本的一个因素。

  再者,肖钢称,中行的ROE较低还缘于中行独特复杂的架构体系。如整个中银集团下面拥有中国银行和中银香港两个上市公司,但中国银行在计算收益时,要把后者收益中的少数股东权益剔除,单此一项,就少算入60亿港币左右。

  还有一个技术问题是,中银香港在香港只交17%的税率,但并表之后,中国银行还需要为上述收益在内地补交16.5%的所得税。这些都是拉低ROE的因素,他说。不过他在稍后的答记者问中称,由于中国银行与中银香港是两个业务互补的业务平台,中行并无把后者私有化的考虑。

  尽管如此,肖钢表示,并不否认中行的经营管理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例如近几年才重视起来的本币业务,他表示,在本币利率较高,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这一块今后要作为重点业务发展。但他同时强调会继续捍卫外汇银行品牌,继续巩固外汇业务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发展海外业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