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退回广州药业股权白云山A了却担保往事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在股市低迷的当前,上市公司的任何一点儿风吹草动都会引来关注。

  
   6月7日,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证券简称:白云山A,证券代码:000522)公告表示终止受让广州药业1248万股限售股。


  
   从2004年到现在,尽管从归属上,这1248万股广州药业股权没有一天属于白云山,但是白云山却每年都从中获得股票分红。而现在,随着国资委对这部分国有股权转让的否决,由此牵扯的白云山史上遗留问题终于有了了结。

  
   事发对老东家贷款担保

  
   按照广州药业(证券代码:600332)的历年分红方案,从2004年到2007年,白云山以持有1248万股广州药业股权一共取得了大约298万元股票分红款。然而,严格地从股票归属上看,这部分股权并没有能从广州医药集团(下称“广药集团”)过户给白云山。因为这部分属于国有股,必须取得国资委的同意才能完成股权转让。

  
   问及白云山为何会受让广药集团持有的广州药业股票,白云山证券事务代表周健华表示,通过受让股权,保证了白云山为白云山集团担保还贷并不是无偿的。言下之意,白云山当时并不是因为广州药业而受让股权。

  
   据悉,1993年登陆深市的白云山制药,早年受控股大股东白云山集团占用资金、债务担保所累,2001年前,白云山制药共对白云山集团及其关联单位的7.1亿元借款本金、4.5亿元利息提供了担保。2001年7月,在政府安排下,同处广州的广药集团介入白云山的债务重组,并成为白云山的第一大股东,白云山集团完全退出股东行列。

  
   2001年底,为解除白云山对白云山集团向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下称“华融公司”)借款本息合计12878.41万元的担保责任,广药集团对白云山进行资产重组及债务重组。

  
   2004年5月28日,在进一步完善基础上,白云山与广药集团、白云山集团、华融公司签订了《债权转让补充协议》,与广药集团签订了《股份转让合同》、《股份托管合同》,约定白云山以4328万元的价格受让广药集团持有的1248万股广州药业国家股股权,广药集团收到股权转让款项后用于支付对华融公司的债权转让款项,从而解除白云山对白云山集团的贷款担保责任。

  
   据悉,相关转让款项4328万元白云山已于2004年6月支付给广药集团,广药集团亦于同月将上述款项支付给华融公司。至此,白云山对白云山集团的担保完全解除。而作为对价,白云山得到广药集团持有的1248万股广州药业股票。

  
   没股票照样拿分红怪象

  
   由于协议中1248万股权转让属于国有股权转让,需经国资管理部门审批后方能完成过户。而此后随着全国股改启动,相关国有股转让暂停审批,因此该股权转让一直未获得上级有关部门的批准,而这部分广州药业股权也以托管方式在广药集团名下。但从2004年,白云山每年从广州药业领取这部分股权的分红派息。

  
   2004年7月,白云山即获得第一笔股票分红款74.88万元。2005年7月,白云山从广州药业取得31.2万元的分红款;2006年7月白云山从广州药业取得的分红款达到约87万元;而2007年7月,白云山再从广州药业获得104.8万元股票分红款项。

  
   近日,白云山经向国务院国资委相关部门咨询得知,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国务院国资委已不再对股权分置改革前的申报材料进行受理,若仍要进行转让,则需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重新签署协议。

  
   在国务院国资委不予批准的情况下,白云山决定按照协议规定终止该股权转让,由广药集团退回相关转让款项4328万元,且从2008年度起,白云山不再享有广州药业1248万股的分红派息权利。

  
   白云山是否会增持广州药业的股权?证券事务代表周健华反问道“怎么增持?难道以市值购买吗?”6月18日广州药业收盘10.92元,是原受让价格3.5元的3倍。言下之意,白云山并无增持广州药业股权的打算。

  
   款项是否已退回仍是谜

  
   按照广州药业的股票分红计划,2008年6月底将进行2007年度的分红派息。按照此次10送1.24元的分红比例,白云山以1248万股的持股量将获得154.7万元分红。记者从白云山董秘办了解到,白云山将取得此次股票分红。但是随着白云山一纸终止受让股权的公告,白云山以后将不能享有广州药业的股票分红。

  
   尽管白云山方面表示,公司当年并不为广州药业而持有股份,但是在持有这1248万国有股的时间里,受益广州药业业绩飘红,白云山年年都能从广州药业分得股票红利。随着股权受让的终止,白云山也因此少了一个收入来源。

  
   而由该股权牵扯的当年白云山贷款担保问题,以及广药集团介入重组事宜,也将随着股权转让的终止终于有了了断。

  
   据白云山公告说明,股权转让款4328万元将向大股东广药集团要回。记者试图联系广药集团副总李楚源了解回款情况,但是李楚源拒绝了采访要求。

  
   记者从白云山董秘办了解到,目前款项是否到账董秘办这边还不清楚,但是可以保证的是股权转让款一定会在6月到账,届时半年报将会有所反映。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