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增资创投业华工科技期待提升投资回报

⊙本报记者 徐锐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随着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市场对创业板的推出预期也日益强烈起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开始挖掘自身在创投领域的潜力??纷纷涉入或加大对创投领域的投资,希望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创投”来获取可观的投资回报,身处其中的华工科技日前便做出了对参股创投企业增资的决定。


  
  
  
   看好创业板增资创投公司

  
   华工科技日前披露,公司拟以1.5元/股的价格对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增资2201万元,折合股份1467.33万股。在增资完成后,华工科技所持华工创投的股份将由此前15.20%增至为26.17%,为华工创投第二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华工科技在2000年8月参与出资设立该公司后对其进行的首次增资。

  
   “华工创投2007年相关财务数据显示其经营状况非常良好,所投资的杭州数控等多家企业也逐渐展现出较好的发展前景,而随着我国创业板市场的推出,华工创投投资企业则有望陆续上市,公司也将由此获得良好的现金收益和股权增值回报。” 华工科技相关董秘办人士对此表示。显然,创业板的推出预期,是公司决定增资的主要原因。

  
  
  
   创投业务或成发展新亮点

  
   主营激光设备制造的华工科技参与创投的热情可谓由来已久,而其投资决策更是与创业板的推出预期息息相关。记者发现,华工科技在2000年A股上市仅两个月后,便出资1000万元与长源电力、华中理工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及长江证券等七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了华工创投,当时市场对开设创业板的呼声就很是强烈。而随着创业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在近期出台,其推出预期再度明朗起来,在此背景下,华工科技日前对华工创投的增资,也便在情理之中了。

  
   华工科技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正是基于目前市场状况才做出上述增资决定的。本次增资后,公司将可进一步分享华工创投的收益,而创投业务或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亮点。据其介绍,由于此前持有华工创投股份比例未达到20%,因此公司对此股权投资一直按照成本法进行核算,只能通过股本分红来获取收益。在本次增资后,公司则可以运用权益法对其进行财务核算,未来可直接从华工创投业绩增长中“分一杯羹”。

  
   资料显示,武汉华工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注册资本7566万元,主营业务为高新技术产品和企业的投资、投资咨询服务以及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截至2007年12月31日,华工创投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6922万元,净资产为10095万元。2007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484万元,净利润1596万元。

  
  
  
   设备制造主业仍是源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除华工科技自身投资创投企业外,公司控股股东武汉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也有相当高的热情,产业集团目前持有华工创投2300万股,为其第一大股东。这是否意味着大股东对华工科技未来的创投业务有一定的支持预期呢?

  
   “大股东参与创投也是由于看好该领域的发展前景,而在对公司的支持方面,产业集团则一直支持公司将设备制造主业做大做强。”华工科技上述人士表示,华工创投所投资的高科技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经营、管理、技术等各方面的风险,因此其未来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而公司未来在创投上所获取的收益也将主要投入到主业经营中去。“毕竟主业的经营发展才是公司发展的源动力。”他最后强调称。

  
   伴随着创业板推出预期的临近,许多上市公司在今年都为此“摩拳擦掌”积极开展创投业务。此前,深圳惠程远望谷先后宣布成立创业投资公司,长园新材晋亿实业大众公用则更是直接对一些拟上市公司进行了直接投资。而在今年4月拟设立的上海兴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宁波韵升、大众公用和凤竹纺织则纷纷“变身”为出资人,而该公司的主要使命就是对具有上市潜力的拟上市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不过,也有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有数以万计的企业符合创业板的上市条件,但最终能够上市的企业可能不到1%。如果上市公司在缺少创投经验的情况下,忽略潜在风险盲目进行股权的话,最终成果或许没有公司预期那样乐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