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怪哉:一边闹油荒一边出口剧增

  中国确实在以差价补贴着全世界:中国的低油价政策,不仅惠及了石油国内民众,也补贴了全世界,这是一个引人思考的问题。中国还是一个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有必要这样补贴世界吗?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不合理,是导致目前国内各种石油乱象、怪相的直接原因。

财政补贴石油巨头的不合理,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不合理,违背了公平原则,不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6月18日,记者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头5个月深圳口岸出口成品油92.2万吨,出口金额4.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8.4倍和17.7倍。据了解,深圳口岸成品油的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巴拿马和利比里亚。出口品种主要为柴油、航空煤油和润滑油。

  另外,国内与国际油价倒挂,有一种夸张的说法是,中东产油大国的运输工具在运送原油到中国后,也会尽可能地将燃油加满再离开。

  补贴石油巨头的思路应该调整

  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已对全球经济稳定形成巨大的冲击。这个冲击一浪接一浪,而且威力巨大,但却被国内行政化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这道闸门挡在国门之外,使中国成为了全球罕见的成品油价格“洼地”。许多国际运输企业纷纷到中国“揩油”,让船舶、飞机停靠我国时加满油再走。

  由于国内与国际油价严重倒挂,国内石油企业销售越多亏的越多,导致前段时间国内屡次发生“油库有油、市场没油”的油荒现象。更严重的是,价格落差导致在国内卖油不赚钱,在国外卖油能赚大钱,这鼓舞了国内企业出口成品油获利的冲动。

  据专家推算,目前国内的成品油在最新一轮涨价之前是5块多钱/升,如果按照现在的国际原油价格,其合理价格应该在12元至15元之间,这其中是两倍以上的利润。据报道,今年头5个月深圳口岸出口成品油92.2万吨,主要品种为柴油、航空煤油和润滑油,出口金额4.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4倍和17.7倍。这只是深圳海关的官方数字,并不包括可能存在的走私。

  油荒、国际运输公司的 “揩油”、一个石油净进口国成品油出口快速增长……油价倒挂引起的种种弊端已经完全显性化。针对这些弊端,不少专家建议,建立市场化的能源定价机制,消除国际、国内巨大的油价落差。之前,由于成品油价的调整,对整个经济的冲击巨大,加之目前严峻的通胀压力,复杂的经济局面,政府采取了强硬的行政定价措施,通过对国内石油巨头财政补贴,维持低油价的现状。

  这种现状不会长久,因为昨晚我们已经听到油价上涨的消息。但是,我想说的是,财政补贴石油巨头,虽然能够弥补他们的亏损,促使他们保障市场供应,但其本质是国民福利的一次不合理转移。

  财政收入是全民纳税收入,属于全民福利。补贴石油巨头维持低油价,实质上是用全民的福利补贴石油产品的消费者。这部分消费者要么是工矿企业,要么是车主,很多属于有钱、有实力的阶层。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由于成品油的出口、国际运输企业的“揩油”,这种补贴已变成对全球消费者的价格补贴,本质上,形成了大规模国民财富的转移和流失。

  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不合理,是导致目前国内各种石油乱象、怪相的直接原因。财政补贴石油巨头的不合理,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不合理,违背了公平原则,不利于缩小收入差距。

  因此,解决油价倒挂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可以从定价机制着手,以效率优先为原则,逐步恢复市场定价的功能。在补贴上,应以公平优先为原则,采取与现在完全不同的思路,直接补贴弱势群体和弱势行业。比如,直接补贴低收入人群,弥补他们因油价上涨增加的各种支出。再比如直接补贴农业,避免油价上涨导致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成本大幅上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