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打破煤电界限? 电力高层“换防”透露多重信号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实习记者 邢佰英

  
  
  
   几大电力公司高层的任命变动近日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业内人士对此次电力集团高层变动是否剑指煤电矛盾看法不一;有分析认为,此事或与电力集团“五变三”的传言有关。


  
   打破煤电界限?

  
   此次人事调整从李小鹏卸任华能集团党组书记兼总经理开始。原华电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被任命接替李小鹏出任华能集团总经理;神华集团副董事长云公民将出任华电集团总经理;而原国电集团党组书记、副总经理李庆奎将担任华电集团党组书记。

  
   对于此次电力企业高层人事洗牌,业界解读很多。而李小鹏赴职山西,云公民就职华电,业界更是倾向于解读为打破煤电之间的界限,利于解决煤炭和电力两个行业之间的矛盾。

  
   长城证券研究员张霖就认为,此次电力集团人事换班涉及煤炭、电力两大关系密切的能源行业,由于煤电两大行业的矛盾比较突出,两大行业高管互换对加强行业间沟通协调的意义较大。此外,此举也意味着政府加强了对国家企业结构治理的力度。

  
   不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认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央企间高管变动,很难从中解读出政府调控动向。中国投资协会能源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陈望祥认为,煤电矛盾是能源结构问题,换几个领导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神华(601088.SH,1088.HK)内部人士也表示,舆论将此次人事调整看作是对煤电两个行业的调整,主要是将神华定位在了煤炭企业,而事实上,神华旗下的电力资产无论质量还是数量,并不比五大集团逊色多少。截至2007年末,中国神华电力总装机容量达到1509.1万千瓦。

  
   而华电国际(600027)近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向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关于《提请云公民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的临时提案》,并将该提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华电国际董秘周连青告诉记者,此次高管调动对公司的具体影响需要等到6月30日召开股东大会之后才能有所显露。

  
   释放“五并三”信号?

  
   张霖认为,表面的人事变动背后有两点意义引人深思。首先是政府对煤炭、电力两大主要能源行业表现了明显的调控决心,其次是此次人事变动可能是电力行业整合的前兆。

  
   她解释说,目前电力行业整体处于比较危机的状态,多数电力企业运行不下去,现金流可能面临断裂的危险,有的企业开始寻找“婆家”,行业也酝酿着“大鱼吃小鱼”的整合时机。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电力集团大面积的人事调整与五大电力集团“五并三”的整合有关。

  
   国资委一直强调支持行业前三位的央企,而在电力行业,从拆分原国家电力公司以来,“五虎并存”的局面就一直存在,在央企整合潮中,电力集团“五并三”的传言也越来越多。一直以来,五大电力集团均有通过资本市场平台和行业整合中胜出的强烈动机,资产注入及整体上市的步伐也在加速。在张霖看来,国电集团和大唐集团的实力比较突出。

  
   对于这种猜测,王永干认为,“五并三”的提法目前仅是传言,官方没有明确的提法,而且央企重组问题事关重大,有关部门肯定会慎重考虑。中国电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孙耀唯表示没有听到对合并事宜的明确消息。周连青则对“五并三”的说法表示不予评论。

  
   此外,在张霖看来,煤炭和电力行业的发展还存在“煤电联营”、“竞价上网”两大暗流。煤电联营的现象在上市公司中也普遍存在,例如神华集团一直是集煤电运为一体,国电集团除了自己的电厂外,近年也将触角伸到煤炭领域。而竞价上网则利于发电企业形成市场化的电价体系,一直以来也是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

  
   王永干表示,针对当前的电煤矛盾已经提出了很多建议,但由于今年的雪灾和地震灾害以及保奥运的任务,政府目前仍未有明确解决方案。他预期不排除对当前煤价进行适当调控的可能,因为电价是严格控制的,如果任煤价上涨,电力企业的亏损压力将更大。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